公告版位

本人是不專業賞菇者,並無真菌的專業鑑識能力,文中的真菌學名純屬亂猜,切勿做為食用依據。

本部落格內容版權所有,未獲授權請勿轉載,謝謝!

由於分類的關係,我的手作料理分散於「野菇特寫」、「野菜好滋味」與「廚房手作」等三個單元裡。

canine.jpg  

希臘電影《非普通教慾》(Canine 2009)是一部很難令人喜歡,卻又無法漠視它的藝術價值的作品。它難以令人喜歡,是因為題材直指扭曲變態下的人性,它的藝術成就是淺顯而成功地隱喻了極權主義的本質。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ode.jpg  

現在的導演都有一大堆政治觀點要表達,國際重大影展幾乎可以視為政治觀點發表會,雖然言之有物,有時看起來還滿累的。尤其碰到你的政治觀點和電影的政治立場並不一致,這時看起電影就如坐針氈了。商業片當然也常常有政治立場,例如宣揚地球暖化的災難片,又如凸顯物種平等、生態環保的《阿凡達》等等等等,不過和影展的嚴肅電影比較起來,商業片的政治立場就淡化得多,有的根本就不明顯,例如目前正在上映的科幻片《啟動原始碼》(Source Code 2011),如果硬要說它有什麼主題意識的話,那就是把握當下的愛情,當然,還有美國電影的核心價植──親情。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confession.jpg  

青少年時期有一種獨特的邪惡,這是其他生命階段所沒有的,中國文化大革命時期紅衛兵的出現,就是召喚這個年齡的犯罪力與摧毀力。這個年齡不知天高地厚,他們的犯錯又每每得到社會的包容,因此這段時期的邪惡被視為犯錯,而不是犯罪。但日本電影《告白》(Confession 2010)顯然不這樣想,這部電影的主題意識似乎認為,邪惡就是邪惡,年齡絕對不是藉口,既然整個社會都對青少年犯罪抱以特別的關愛,受害的老師只好訴諸自力救濟,以等量回報的手段為自己索回正義。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_05.jpg    

如果留意觀察,會發現即使是在大都市,也會在社區牆角或公園的矮樹叢發現雞香藤(俗稱雞屎藤)的蹤跡。但我從來沒見過它們開出美麗奪目的花朵,因為只要它們稍大了一點,引起了路人或園丁的注意,就會立刻被剷除。因此,在都市裡,它們幾乎沒有長大的機會,主要的原因之一,恐怕是現代人有眼不識泰山,不但不認識它,更不知道它在農業社會時代的豐功偉業。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_01.jpg   

雞香藤又名雞屎藤,將葉子搓揉一下,會有類似放屁的氣味。在醫藥不發達又物資缺乏的昔時,它是一種民俗良藥,又不時充當救荒解飢的要角,是普受先民歡迎的野外植物。雞香藤據稱有驅風、鎮咳、袪痰、止瀉的功效,在醫學不發達的年代,雞香藤燉雞就負有治感冒的期許。不但如此,雞香藤炒蛋也是昔時的一道鄉野菜。我沒試過雞香藤炒蛋,但雞香藤的葉子纖維頗硬,恐怕要剁碎才好入口吧?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p_01.jpg    

明天就是清明節,既然日前在山上採了一些鼠麴草(前文點這裡),就來蒸幾個清明粿應應景吧。鼠麴草出現於清明前後,先人多以鼠麴草製做草仔粿,故鼠麴草又稱清明草。自春節以來,以艾草和匙葉鼠麴草(俗稱鼠麴舅)多次做過草仔粿,就利用這個機會也來蒸一籠鼠麴粿吧。既然甜餡草仔粿並不怎麼吸引人,這次就只做菜脯米餡。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01    

野外尋菇,看到的是夠多啦,但多半不知或不確定它的身份,只好讓它們乖乖躺在電腦硬碟裡,等哪天答案從天上掉下來再說。可惜答案從來沒有掉下來過,所以呢,謎題永遠是謎題。今天就來介紹這個謎中之謎的果凍菇。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wood_01.jpg  

老媽最近聽說我閒來會上山採木耳,前天專程打電話來關切,說荒郊野外的,獨自上山萬一碰到壞人,可怎麼辦?我說老媽呀,妳以為木耳都長在什麼地方啊?木耳這菇菇很親民,常長在人跡雜沓的地方,只是大家沒注意而己,何須跑到深山林內去呢?再者,台北的郊山別說是周末,連尋常工作天,步道上也是人山人海,比士林夜市的人還多,獨自上山哪有什麼危險啊?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影友們,一年一度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又要登台了,它將於四月二十二日(周五)正式與台灣的觀眾見面。知道是哪一部嗎?對了,就是被譽為丹麥版《告白》的丹麥電影《更好的世界》(In a Better World 2010)。本片將於四月十八日(周一)晚間九點在國賓長春舉行特映,片商委託我送出六張票給影友。這次決定大方一點,每位獲票的影友將有兩張票。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hommes.jpg    

法國凱撒獎的最佳影片是我每年翹首企望的片單之一,理由是,它有藝術片的美學堅持,又顧及觀影大眾的品味,卻又不過度向商業電影傾斜。深奧艱澀向來不是它的風格,卻也不從眾媚俗,出線的作品可謂雅俗共賞,今年的凱撒獎最佳影片《人神之間》(Of Gods and Men 2010)也不例外。如今,它將於四月十五日登台與影友見面了。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rat_01.jpg  

鼠麴草又稱清明草,一般出現於清明節前後。親戚五十回鄉掃墓之際,先人拿它來做草仔粿,分贈附近牧童之餘,也讓回鄉遊子帶在路上吃,因此草仔粿又稱清明粿。今年春節前夕,我去石碇山區健行,發現它已在茶園和農田怒發盛開,顯然比季節還要早來,偶而還看到山區的農家在門前曬鼠麴草,顯然也要拿來做粿。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engagement.jpg

日前在HBO看了《未婚妻的漫長等待》(A Very Long Engagement 2004),果然是風格強烈的尚皮耶.惹內作品,而且幾乎一眼可辨。在手法上,它根本是《愛蜜莉的異想世界》的姐妹作,只不過因為題材的關係,它沒法像愛蜜莉一樣討喜;但也因為題材充滿重量,它的震撼力更強,後座力更大。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jelly_01.jpg

真不知道愛玉子有什麼特殊的魔力,不但能讓台灣人鍾愛不渝,更讓初次接觸到它的阿豆仔驚嘆此味只應天上有。我絕非誇張,現在就舉兩個例子來證明,我還有圖為證。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ching_01.jpg

青苧麻不僅僅可以製做台式草仔粿,這次阿姐我決定來點新鮮的。多次拿艾草和鼠麴舅做過草仔粿之後,這次決定用青苧麻做蛋糕,雖然吃不出太濃郁的青苧麻味,因為都被奶油的香氣蓋過去了,但青苧麻與奶油的氣味極搭,拿青苧麻來做西式糕點,真是絕佳點子。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黃鵪菜和大部份的野菜一樣,都略帶苦味,纖維也較粗,吃起來要用力咀嚼。不過都比咸豐草好些,切碎就很好入口了。我前些日子採了一點所謂幼嫩的咸豐草,結果發現比牛吃的牧草還要粗,只好緊急換菜,讓黃鵪菜擔任救援任務,效果還不差。

 

yellow_01.jpg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紅一        

紅蠟蘑(laccaria laccata)據稱是美麗又好吃的野菇,但她的外型多變,很容易逃過初學者的目光。2011年我初次與她相遇時,回家查了《野菇圖鑑》,發現她與圖鑑中的臭小臍菇最相似,也不管後者是木生菌,初學者通常不會關注到太多細節,於是只隨便拍了幾張照片留念。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isbon.jpg

如果想在電影院消磨一整個下午的時光,長達272分鐘的歐洲片《里斯本的秘密》(Mysteries of Lisbon 2010)可以列入考慮。片商引進本片,堪稱大膽,觀眾有沒有耐力觀賞四個半小時電影,三月十一日就會揭曉。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grit_02.jpg

看完西部片《真實的勇氣》(True Grit 2010)時,我一直擔心有觀眾會坐在戲院門口大哭:「這不是韋恩!這不是韋恩!」幸好沒有。因為新版比起1969年的版本,除了差在一個約翰.韋恩之外,其它都不輸。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king.jpg

看電影而能知史,是十分美妙的境界。《王者之聲:宣戰時刻》(The King’s Speech 2010)無疑是一部取材史實的上乘作品。我們都知道英國史上有一位「愛美人不愛江山」的溫莎公爵,看了本片,我們一下就明瞭了他的遜位是為哪樁。不過本片的主角不是他,而是在他遜位之後,接掌王位的弟弟約克公爵,也就是史上的喬治六世。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泰國電影這幾年的崛起已是不爭的事實。實際上,各國電影都在崛起,中國電影崛起,印度電影崛起,連阿爾及利亞的電影都崛起,只有台灣的電影在沈寂多年之後,最近似乎有慢慢回神的跡象。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