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海釣船「聯合號」十日在釣魚台海面遭日本巡邏艦撞沉,消息傳來,令人激憤。日艦以撞船的方式對待我國無武裝海釣船隻,其粗暴的行徑並不符合日本在國際上的溫和形象;再者,台灣的對日政策素來親善友好,兩國更是經濟及文化上的區域傳統伙伴,日艦在兩國的爭議海面採取如此不當的驅離手段,徒然傷害兩國傳統友誼而已,對於消弭釣魚台領土爭端於事無補,聯合號船東及釣客確實有理由要求日本一個道歉及賠償。

令人同樣遺憾的是,馬政府處理此一事件的態度竟然全面向中國民族主義傾斜,聽任泛藍基本教義派份子的叫囂,以不符合衝突比例原則的方式,一下宣稱「不惜一戰」,甚至召回駐日代表許世楷。外交當局處理此一台日糾爭的手法如此粗糙而魯莽,令人擔憂馬政府在與中國修好之際,也藉此機會在對日外交上向中國宣誓效忠了。

長久以來,藍營主張與中國修好的理由,是避免兩岸兵戎相見,更以兩岸關係的和平者自居;詎料在對日外交上,竟擺出叫戰及討戰的姿態,讓人摸不清馬英九所高喊的「和解」與「中道路線」是什麼東西?難道馬政府的和解與中道路線也有對中及對日的兩套標準嗎?

如果陳水扁過去採取的挑釁外交是偏激的,我們發現馬政府處理此一台日糾紛的手法恰巧是扁式外交風格的鏡中折射,只不過一個是反中,一個是反日,誰也沒比誰高明。

台日雖無邦交,但兩國關係長期友好,且迭有提昇改善。繼日本政府給予我國觀光客以免簽的待遇後,去年九月更與我國相互承認駕照。日本東京都政府最近更送給馬英九就職大典一個大禮──居留日本的台灣人可以在日本官方文件上的國籍欄填寫「台灣」,而不必像過去一樣填上「中國」。

詎料在新任外交部長歐鴻鍊急欲消滅「台灣」二字的當頭,東京都政府的決定顯然表錯情,我國外交當局根本就不領情。

台灣在外交上遭到中國的打壓,國際地位缺乏國際法的保障下,對外交涉本就籌碼有限,要蠻幹,我國絕對吃虧,睦鄰政策就更顯得必要。與鄰國交好要比天天交涉爭端來得省事多多,與中國如此,與日本也是如此。尤其台灣身處於中國與日本兩大近鄰之間,與中國修好之際,更應同時加強對日關係,以享受左右逢源的好處。

小國外交不但要與人交好,更要長袖善舞,從陳水扁的台灣民族主義路線一夕倒向中國民族主義,儼然從一個極端過度修正到另一個極端,是極其危險的行徑。這是一個和解的時代,在馬政府高唱中間路線之際,其重要任務之一是約束泛藍陣營裡的基本教義派。

極端勢力的抬頭將刺激另一方極端勢力的反彈,為台日爭端憑添不必要的波瀾,回歸外交途徑才是解決爭端的正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