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新聞: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529/4/105n9.html

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此番訪問中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提議透過兩岸協商,願給台灣國際空間,其中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可列為優先議題。

過去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總是先透過台美雙邊協商建立雙方可接受的底限,再由美國出面與中國較勁或協商,最後達成一個三方都不得不接受的方案。而這些年台灣透過這種模式達成的國際參與大抵有個共同的底限──就算名稱問題不如我願,但台灣的地位始終是權利義務比照其他會員國的「充分會員」(full membership)。

 這是沒有辦法的辦法,小國無外交,連出面碰壁的機會也沒,只好透過美國老大哥出面,代為安排國際參與的事宜。中國固然多方封殺,但國際政治比實力,誰的影響力大,在會員國舉手表決的時候叫得動「細漢仔」,再不濟我就威脅你,要祭出超級三0一來對付你,或限制你的進口配額,或是要對你怎樣又怎樣,中國盤算一下利害得失,也只好接受。

這就是國際政治的本質,這個地球存在兩百多個國家,每一國的利益都不相同,相互衝突牴觸時,各自妥協就是解決爭端唯一的方案。除非你是國際超強,談不攏就派軍隊打你,否則沒有人能夠為所欲為。美國做為國際警察,為了避免兩岸衝突演變為兵戎相見,只好出面斡旋。職是之故,與美國維持良好關係及暢通的協商管道,就變成台灣外交政策的首要之務。 這個模式証明中國所謂的「一個中國」是喊爽的,台灣才不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台灣真正的保護國是美國。

這也是不得已的選擇,美中都是大國,我們的文化及歷史固然接近中國,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台灣人和中國人雞同鴨講,偏偏我們和美國有共同的民主價值觀與開放社會的制度,美國的武力更是台灣免於中國軍事併吞的最佳守護者。在此情況下,不親美要親誰? 可惜陳水扁想不透這一點,李登輝的話他也不聽,成天亮出小刀要與人對幹,還動不動對布希總統伸出中指。布希說好,算你狠,要參加WHO是嘛?那就自己去碰壁。

所以馬先生當選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急於和美國修好,甚至希望上任前親訪美國,這是很簡單的道理。 現在胡錦濤主動提出要跟台灣談,顯然希望兩岸問題不必透過美國直接談。這些年中國社會擋不住國際資訊的流通,中國人民日益發現「一個中國」是個天大的謊言,是中國片面的說法。中共政權面對國內潛在民主動能的挑戰,西藏和國際杯葛奧運的問題又捉襟見肘,胡錦濤顯然想在台灣問題上得分,希望營造出兩岸問題重回一中軌道的對內宣傳,這將能有效鞏固中共政權對內的民意支持度。

很好,既然中國想談,那就談談看。所謂貨比三家不吃虧,除非中國設立重重前提條件,要先接受一中原則,或者不可與美國磋商等等奧步,否則和中國談談,也和美國談談,看誰開的條件比較好,我們就用誰的方案。何況過去走美國路線參與國際組織已有一定模式和底限,如今中國想談,所提出的條件只能比美國好,否則台灣幹嘛吃飽換餓? 中國領導人必須深切體認,國與國之間是好來好去,魚幫水、水幫魚。中國接受台灣實質獨立的現實,並在此基礎上協助台灣加入國際組織,只要不違反國際人道原則與台灣的核心價值,台灣只會幫中國舉手而已,所謂的「兄弟之邦」或「夥伴關係」都是很可貴的模式。

情勢顯示,胡錦濤想將台灣從美國身邊拉向中國,沒關係,讓你拉,只要你提出的條件夠好,沒人規定台灣只能親美、不能親中。 無論如何,不管台灣未來如何想與中國親近,都不能以美台關係做為代價。不要忘記,美國的承諾仍是台灣安全最後的防線,沒有美國做後盾,台灣面對中國還有什麼籌碼? 更重要的是,不管兩岸要談什麼,都必須回到政府對政府的管道,國共平台一日不拆除,只會變成中國利用國民黨的派系內鬥、拉高那些權力飢渴的老傢伙的份量、削弱馬團隊領導權威的手段,國共平台更可能變成中國對馬團隊下指導棋的媒介,到時候吳伯雄和連戰負責去談判劃押,馬團隊只負責執行,果真如此,我們就找個時間去包圍國民黨。

 ----------------------------------------------------------------------------------
PS..WHO是聯合國屬下的專門機構,台灣因非聯合國會員,無法成為WHO的會員,故我國目前是爭取成為WHO的觀察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