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爾幹半島國家塞維亞境內的科索沃已於十七日正式宣佈獨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俄羅斯雖然堅決反對,然有美國與英法德等歐洲主要國家表態支持,歐盟為防暴亂發生,派了維安警力進駐,科索沃的獨立已成定局。

安理會的重要成員之中,態度最耐人尋味的,當屬中國。針對科索沃的獨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也在第一時間發表聲明,表示科索沃單方面宣佈獨立,可能會給巴爾幹地區的和平穩定造成負面影響,中國對此深感擔憂,嚴重關切。中國並重申希望塞維亞和科索沃謹慎找出雙方各能接受的方案云云,既意有所指,又各方不得罪。

中國模稜兩可的立場不但令俄羅斯不滿,也引起中國民族主義極端派的反彈,認為中國不表態反對科索沃獨立,將給分離主義份子(如台灣、疆獨、西藏等)以更多的口實。

塞維亞人與俄羅斯人同屬斯拉夫民族,均信奉東正教,在歷史、政治與文化上關係密切,故在國際上相互支持又相互聲援。科索沃境內的多數民族卻是阿爾巴尼亞人(佔90 %),不但與塞維亞人民族不同,更信奉回教,境內僅一成人口是塞維亞人。科索沃與塞維亞在種族、文化(宗教)上的衝突歷久不衰。

俄國強烈反對科索沃獨立的原因,除了與塞維亞的兄弟情誼外,俄國本身也是一個多種族的聯邦,由21個自治共和國組成,境內少數民族眾多,信奉回教的車臣共和國就是其中之一。多年來車臣為了追求獨立,多次與俄羅斯發生軍事衝突。可惜車臣沒有科索沃幸運,俄羅斯是國際強權,西方國家不願為了車臣問題與俄羅斯攤牌,因此俄國每軍事鎮壓車臣,西方國家頂多口頭伐撻一番,並不願採取任何實質的杯葛措施。

由此可見,一弱小民族能否成功獨立,端視國際政治角力的結果。因西方國家的強力支持,科索沃終於獲得自由,俄羅斯也孤掌難鳴。

中國也面臨境內少數民族的獨立聲浪,一般認為,中國迄不願表態,是因她在此問題缺乏切身利益,尤其北京奧運在即,中國不願在此問題上與西方國家交鋒,免節外生枝。再者,中國如果表態反對科索沃的獨立,將會迫使科索沃別無選擇地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

如上所述,弱小民族追求獨立能否如願,端視國際列強的態度。中國境內的疆獨和藏獨由於鬥爭的對象是中國,情況同於車臣之對抗俄羅斯,都只能靠上天保佑,或期望中國人有朝被雷打到,突然良心發現。

台灣的情況並不同於科索沃或車臣,倒是雷同於以色列及白人少數統治時期的南非,畢竟台灣已實質獨立超過半世紀,具有「主權」、「領土」、「人民」與「有效統治的政府」等國際法上所明定的國家之四大要件,更重要的是台灣擁有獨立的國防武力,台灣的困境是外交孤立,即國際的不承認。

以色列因數次以阿戰爭,與整個阿拉伯世界為敵,引來全球回教國家的一致外交杯葛;南非過去因實施「種族隔離制度」,絕大多數歐洲國家基於人道原則,均拒絕承認南非,非洲國家更不用說,中國基於它在非洲的利益,也不與南非建交。南非甚至被排拒於各大國際盛會之外,例如奧運。故南非與台灣曾是國際上的難兄難弟,外交關係友好非凡。

台灣、以色列及過去的南非一度被國際戲稱「三大棄兒國家」(按,Pariah State也可稱為賤民國家,或被放逐的國家)。如今南非已實行黑人多數統治,外交困境早已解除。

我國政府雖已在第一時間公開祝賀科索沃的獨立,並透過管道表達想與科索沃建交的意願。但因國際普遍顧慮中國的態度,科索沃自然也希望能夠獲得中國的支持,至少是不反對。故台灣是否能夠如願與科索沃建交,並不操之在我。

無論如何,基於追求獨立自主的同理心,對於千里之外的科索沃歷經戰亂而能獲得重生,人們應寄予遙遠的祝福。至於科索沃是否能夠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大概也要靠老天保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