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a Bruni--L'amour (live)


最近有一個大人物和陳冠希一樣慘,也深受裸照之苦,不過這不是他本人的裸照,而是他新婚妻子的裸照。在觀念開放的西方社會,名人裸照不足為奇,偏偏他不是一般名人,他是國家元首、一國之君,他的妻子自然就是第一夫人。第一夫人的裸照滿天飛,人民情何以堪?

這個為妻子裸照所苦的國家元首,就是法國帥哥總統薩科濟。將他和陳冠希相比當然不倫不類。陳是演藝人員,只要沒有做姦犯科,自然不必太苛責,人們不必奢望演藝人員成為道德的表率。元首和第一夫人則不同,他們是國家榮譽與尊嚴的捍衛者,自然代表一國價值的表率,不管民主政治如何庸俗化,民選的國家領袖如何被還原成血肉之驅的凡人,做為一國之君,他在形象與格調上,有一定的標竿地位,即便是虛偽,也是必要的虛偽與自制。

然而,自從法國總統府近期宣稱薩科濟已與名模女友布魯妮(Carla Bruni)結婚,布魯妮擔任模特兒期間所拍攝的裸照已悄悄在網路上流傳。

看官們可別小看布魯妮的來頭,她可不是一般有色無腦的藝人,她的家世顯赫,來自義大利貴族家庭Bruni Tedeschi,她不但漂亮,又有知識傾向,曾經擄獲不少知識圈名人的拜倒。和薩科濟結褵之前,她固然未婚,卻與法國籍哲學教授 Raphael Enthoven 育有一子;她也曾為歌手Julien Clerc數首歌曲填詞;法國作家Justin Levy的小說「Rien de Grove」(沒什麼大不了)裡的女主角,據信就是她的化身。

不同於相對封建保守的亞洲,未婚生子在法國上流社會完全OK,特別是這些所謂的「Bo-Bo」(Bourgeois- Boheme)。Bourgeois 就是所謂的布爾喬亞階級,指的是城市裡富有或具有影響力的一群,如大學教授、律師、醫生、高層白領階級或成功的商賈或地主,他們雖是平民,卻不是一般的普羅大眾或販夫走卒;Boheme指的是一種標榜貧窮、反制式規範、放浪形駭的藝術家生活形態。

Bourgeois + Boheme 自然是一個具嘲諷意味的組合。布爾喬亞階級因代表既得利益,自然被視為制式規範的擁護者;Boheme 的生活形態則完全逆向行駛。顧名思義,Bo-Bo(波波)指的就是某一群富有的左派,他們可以是名門之後,也可以是高收入的白領階級或商人,他們共同的特徵就是叛逆、反制式規範。婚姻既被視為制式規範的象徵,不婚主義自然被波波們所信奉。

君不見2007年法國總統大選,代表左派陣營的社會黨總統候選人華亞爾女士固與她的長期伴侶擁有穩定家庭生活,又共育四名子女,兩人卻從未結婚。未婚生子絲毫未妨害她的政治生涯。

因而,被視為波波完美典型的布魯妮,就算帶著一個非婚生兒子,照樣使法國總統傾倒,甚至與他結為連理。只是萬萬沒想到,樹大招風,布魯妮一旦成了第一夫人,狗仔大隊就找上門了,各種關於布魯妮過去放浪形駭的傳言與圖片就成了Google搜尋的當紅炸子雞。

平心而論,雖是裸照,布魯妮的裸照有一定的格調,並無任何色情的暗示,說是藝術裸照也不為過。做為一個出身名門之後,又帶有一點知識色彩的名模,拍下這些照片其實完全OK,只不過如今成了第一夫人,那又是另一番風景了。

2007年總統大選,薩科濟以53% 的選票當選。大約兩個月前的一次全國民調,他的支持率仍約有50%,根據日前發佈的最新民調,他的支持率暴跌 12 %,僅剩約 37 %。這當然不完全是第一夫人裸照風波的影響,這還包括他的離婚沖擊、處理他與布魯妮交往的方式以及兩人結婚以來的風風雨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