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陽台蕃茄,兩顆較大的果皮還滲著一點綠,不知道是牛蕃茄,還是黑柿?)

陽台的蕃茄成熟了,先是紅了兩顆小的,幾天後兩顆較大的也轉紅。歡喜收成後,忙不迭向家長炫耀我經營陽台的成果,並誇示陽台果蔬無農藥的健康指數。詎料家長不捧場,說陽台果蔬雖然沒有農藥,卻吸收大量城市廢氣,含毒指數比農藥蔬果還糟糕。

話說,家長不相信有機蔬果,說那只是黑心商人削錢的噱頭,拿到實驗室一檢查,無機指數會嚇死人;他也不信高山蔬果,說沒有任何科學數據可以証明高山蔬菜比平地果蔬甜美,它們的生物成份一模一樣,誰說高山的就比較好?

阿那達言之有理,他長年擔任文化與科技參事,應該不會信口開河,說實話,我對高山蔬果也反感透頂,所謂的「高山蔬果」只是市井小民的迷信,最近市場一顆十五元的平地高麗菜,好吃翻了!尤其「高山蔬果」的迷思助長台灣山林的不當開發,破壞國土至鉅,同胞們應該起而抵制高山蔬果。
 



(沒有刻意施肥,蕃茄有點營養不良,陽台的斑鳩近不知飛去哪裡,竟沒有來啄食) 


家長制式化到只吃農人果園栽培的蔬果,他連野菜都不信。有時我們在山區健行,山坡上滿是昭和草(野茼蒿),他也不准我採,說不知道有多少過路山友尿尿在上面,多不衛生?

哎,這不是制式化,是鐵齒。

有那麼一天,我們去菜市場採購,並決定晚餐要做義式蕃茄麵,什麼都備齊了,麵條更是菜市攤販手工現做的拉麵,說到這裡,我順便告訴大家,全世界最好吃的義大利麵條是菜市場裡面的拉麵,口感一級棒,忘了超市進口又貴口感又差得遠的通心粉吧!

傍晚家長下廚時,才發現忘了買蕃茄。怎麼辦?天這麼冷,風這麼大,還下著雨,誰有勇氣冒著風寒去超市買蕃茄?嘿嘿,我餐桌上就有四顆陽台現採的紅蕃茄,不吃隨便,你自己冒雨去超市買蕃茄吧。



(盆子裡長得肥美的龍葵和黃鵪菜)

家長被這幾天的寒流打敗,只好將就採用陽台蕃茄。那晚的蕃茄麵滋味一如往昔,我問家長,陽台蕃茄還合您胃口吧,萬一拉肚子就告訴我嘿。家長埋頭吃著,拒做評論。

哼,誰說陽台蔬果有廢氣?

陽台是很神奇的地方,只要盆裡有土,你總不知它又會長出什麼?例如,最近我的盆子又長出龍葵和黃鵪菜,龍葵有季節性,黃鵪菜卻是長不膩,前些日子才採收,一轉眼又長出肥美的一大叢。

蕃茄也不是我刻意種植,我只是把廚房的果皮倒進盆子當堆肥,順便給陽台棲息的斑鳩當零嘴,果皮堆裡的蕃茄種子遇到泥土,就長成一株蕃茄樹。泥土真是神奇的魔術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