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現在不看華山論劍,我只看朱成志最後五分鐘的解盤。在台灣,所有的經濟言說其實都根據一個假設:國民黨代表「想像中的利多」,民進黨則是「想像中的利空」,其中固然漏洞百出,但是眾口鑠金。在洪水般的大眾流行思潮面前,異議者永遠不受歡迎,這時你只能耐心等待,讓時間証明你是對的。

你看核能以前如何被視為洪水猛獸?你看今日綠能人士如何在為核能平反?你看八0年代日經指數衝上38,915點,那時日本大亨去美國買公司又買地產,美國學者傅高義所著的「日本第一」(Japan as Number One)橫掃全球各大書局,成為人人爭讀的財經管理書。曾幾何時,日經指數節節滑落,日本企業相繼被併購,誰還記得這本書?看看眼下的中國熱。

說穿了,財經專家們也是漲看漲,跌看跌,跟著大眾流行走。朱成志也常常是錯的,看他的萬寶週刊買股票也常常會套牢,不過在肅殺的政治對立中,還能看到微笑老朱,是心靈無上的救贖。老朱談笑用兵,再是嚴厲指控他人,也是面帶笑容,阿扁要是學他,今天就不會這麼慘。

開口就罵人的人,絕無好下場。等事過境遷,大家都忘記阿扁的嘴臉,歷史才會給阿扁的政策平反。罵人就要學老朱,才能把人罵得很舒服。

老朱昨天對美國的銀行開罵了,他說美國的銀行在騙全世界的錢。只因美國的主要投資銀行近日又公佈第二波次貸虧損的黑洞,使得先前對它們伸出援手的主權基金(像新加坡的淡馬鍚、中東的油元和中國的主權基金)都彷彿踩到地雷。

我不知道老朱這番話對不對,不過看到外資這幾天利用國民黨勝選的想像利多狂拉台股,三通八字沒一撇的航空股被拉上雲霄,旋即又從雲端栽下來,散戶又血流成河。

不過財經專家們總有故事說,他們說外資狂拉,是慶祝行情;台股狂洩,是國際盤的影響。歐美股市的走弱,是今天才知道的嗎(其實是利用國際盤獲利了結啦)?我這時耳邊響起老朱的警語:「美國的銀行在騙全世界的錢。」散戶們要小心。

記得稍早國家主權基金大行其道,國內財經界也有呼聲,敦促央行成立主權基金,利用我國龐大的外匯存底進行更有效率的投資。央行當時的答覆十分保守,表示央行管理外匯存底的原則與主權基金不同,間接做了委婉的否決。

如今眼看主權基金大戶(如中國,新加坡及中東油國)在此番次貸風暴受傷慘重,尤其中國的主權基金稍早投資黑石私募基金也慘遭折翼,回想央行的謹慎保守,真是捏了一把冷汗。央行擇善而固執,好樣的。

如果中國、新加坡和中東油國是民主國家,反對黨此刻可能已衝出來要求政府將主權基金的操作績效攤在陽光下,供人民檢視,畢竟主權基金的銀彈是人民的血汗錢,是賺是賠,都要對人民做個交待。幸好這些國家都沒有反對黨。

不久以後,台灣也要和新加坡與中國一樣,沒有反對黨了。

老朱昨天也勸大家不要看美國前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的新書《我們的新世界》,這一點我要唱反調。我還沒看到新書,但葛老稍早接受台灣的財經雜誌專訪,評論此次闖下大禍的次貸風暴時說:「全球金融巨獸已經過度發展,市場已經變得太大、太複雜,變動太快,最老練的人也無法完全掌握。」他還坦承,次貸風暴是怎麼燒到歐洲去的,他也不知道。他甚至直言,現代避險基金的經理人都擁有很高數理學位,都利用很複雜的槓桿在操作,連他都看不懂。

如果連葛老都看不懂,那麼亞洲的財經專家們算哪棵蔥?這就說明了當初次貸危機爆發,本土財經專家沒人說得清這是怎麼一回事?只知道這一切都是CDO(抵押債務債券)惹的禍,而CDO究竟是什麼,也沒人說得出所以然。想起來很漏氣。

不要忘記,倫敦發展金融服務的歷史已經三百年,歐美大致雷同,新興國家的財經專家如何膽敢拿著人民的血汗錢,進到國際金融操作的叢林,與這些基金經理人廝殺?

無怪乎本土股市分析師那麼津津樂道外資的操作手法,似乎每次的栽跟斗,就是學習。本土法人很漏氣對不對?

次貸風暴告訴我們,本土財經專家的知識水平和國際金融的實務操作,還有一段落差。兩岸經貿交流固然方向正確,是不是萬靈丹?李遠哲說,台商想去中國複製過去的成功經驗是行不通的。想來有道理。

知識產業保持領先,才能確保競爭力。在知識產業的提昇上,與其前進中國,不如前進歐美。

如今美國經濟衰退警訊四起,全球都挫著等,台韓這兩個美國電子消費市場的主要製造及代工國家首先遭殃,今明兩年經濟發展展望連遭調降,從四字頭降到三字頭。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此時卻逆向提出「六三三」的口號(註一)。

須知,中國的經濟發展主要靠外來的投資,工業生產也主要出口到美國。美國經濟一減緩,中國的工廠要蕭條,工人要失業,而中國的內需消費能夠彌補外銷的缺口嗎?很難。中國人克勤克儉,賺一百元,只消費二十元,八十元存起來。可惜全球華人都好賭,股市大好時,放在銀行的血汗錢不惜全部拿出來押股市。在全球經濟展望不佳的此刻,中國股市會再繼續興旺嗎?股民的積蓄會血本無歸嗎?如果中國的外來投資減少,經濟發展力道減緩,中國的政治和社會問題不巧浮現,中國救得了台灣的經濟嗎?

國民黨以前搭威權體制的效率和廉價勞力的順風車,造成經濟起飛的奇蹟。如今時空條件不同,美國經濟前景不佳,國民黨還會那麼神奇嗎?如果國民黨主政下的台灣,經濟未見好轉,國民黨為了實現經濟支票,會做出飲鴆止渴的舉措,不惜和中國簽訂自我矮化的協定,叫中國輸血給台灣嗎?

這一次我不會再問台灣的財經專家們,他們連CDO是什麼都說不清,我寧願去廟裡擲杯問神明。

-------------------------------------------------------------------
註一:【時報-台北電】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今天正式提出經濟政策白皮書,喊出「六三三」口號,端出政策牛肉,包括:經濟成長率回到6%、4年內失業率降至3%、2011年國民年所得2萬美元、2016年國民所得3萬美元等。

馬英九表示,未來將積極與大陸洽談週末固定包機,採漸進式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人數,預估大陸觀光客來台將可創造一年約600億元的觀光收益。

他希望,在第一屆任期內,台灣失業率能降至3%。2011年時,國民年所得將突破2萬美元,並於2016年時,達到年所得3萬美元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