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成功導致勝選的公投綁大選,能不能連續複製而導致成功?很難,因為時空及主客觀條件都已不同,且民意如流水。

再者,公投是彌補制度缺陷的特殊設計,在某相持不下的重大決策無法透過正常機制決定時,只好以公民複決的形式定生死。它只用來彌補制度的缺陷和盲點,可以在議會解決的事情,為何要訴諸公投?

再說,台灣能不能入聯或返聯,是由列強來決定,不是由台灣人民的公投來定奪。只要中美一致投下反對票,公投結果再漂亮也沒用。

台灣舉辦返入聯公投,實質意義不大,唯一的效用只是國際宣達,向國際社會表達台灣人民返入聯的心願,擴大爭取國際同情而已。

但我支持這次返入聯公投的理由很簡單,既然已經提出,就不能以「會激怒中國」或「破壞兩岸關係」為由加以阻撓或杯葛。如果這兩個理由這麼神聖,那麼台灣人是活不下去的。試問,只要是宣達台灣獨立存在事實、爭取國際生存空間的舉措,有哪一樣不會激怒中國?有哪一樣不會破壞兩岸關係?李登輝訪美激怒中國,訪日也激怒中國,入返聯公投也會破壞兩岸關係,那麼中國的反分裂法怎麼沒有激怒台灣,讓兩岸關係倒退三十年?兇惡的就贏吧?你接受這樣嗎?

不管是中華民國返聯,或台灣入聯,我都舉雙手贊成。如果叫我二選一,我會領票,然後兩個都圈選,讓它成廢票。入聯或返聯,純是政客無聊的鬥爭。人們只在乎這塊土地的福祉,管它叫中華民國或台灣?就如沈富雄所言,叫香蕉共和國也無妨。有一位極富創意的中國網友稱我們「中華福爾摩沙共和國」,也值得我們慎重考慮。

為了避免激怒中國,連國際宣達的勇氣都沒有,你接受這樣嗎?

早在113年前,也就是一八九五年,中國就想動用台灣住民公決來爭取國際支持,避免日本拿下台灣,只因馬關條約早已簽訂,清廷同意割讓台灣,日本大軍終究破城而入,台灣成了日本殖民地。

一八九五年中日甲午戰爭,中國戰敗,李鴻章與日本簽下割讓台灣的馬關條約。時任兩江總督兼南洋大臣張之洞的親信王之春奉公前往俄京慶賀沙皇登基,回程停留巴黎。王之春從普魯士(今之德國)與法國爭奪阿爾薩斯(Alsace)和洛很(Lorraine)兩省的過程得到靈感,因而自巴黎電呈張之洞,報告阿洛兩省的公投案例。(註一)

阿洛兩省位於德法邊界,一直是普法長年爭奪不休的地區,阿爾隡斯在語言上甚至較接近北方的普魯士。故普法戰爭(1870-1871)之後,普魯士以勝利之姿欲向法國索討阿洛兩省,法國則以兩省人民已以公投表達反對加入普魯士為由,予以拒絕

張之洞據此發文台灣總督唐景崧,指示「中國可援例,聽台灣民自便」。隨後一批台灣士紳發表血書反對日本據台,欲向國際宣達台灣住民反對割地的心聲。奈何公投未及實施,日本已經拿下台灣。

一世紀前清廷欲以台灣住民公投抵抗日本領台,如今中國反對台灣人民擁有公投的權利,不惜祭出以戰爭為手段的反分裂法。公投的昨是而今非,令人欷歔。昔日受列強欺侮的中國,今日變成壓迫他人的流氓。中國的蠻橫,令人搖頭。

--------------------------------
註一:詳見戚嘉林「台灣史」。

註二:國人慣稱的「德國豬腳」是阿爾薩斯名菜,如今阿爾薩斯為法國領土,這道酸菜豬腳應正名為「法國豬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