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領袖的神格化,是極權體制愚民政治的最佳表徵;也因此,國家領袖的去神格化,是民主化必要的程序,只不過在藍綠惡鬥的眼下,連去神格化的民主程序也要經過政治格鬥。

稍有政治經驗者都知道,歷史是一碗雜菜湯,食客各撈所需。也因此,在藍綠惡鬥的台灣,一個蔣介石,兩個評價。泛藍視蔣為偉人;泛綠指蔣為屠夫。如果再把對岸的紅色陣營扯進來,評價何止兩個?泛紅過去視蔣為禍害中國的罪人,現在面對台灣的獨立情勢,發現蔣的中原情懷可用,蔣介石又突然變成心懷「民族大義」的好人。

歷史果真這麼簡單嗎?非也,他們都只是各撈所需而已。

在扁政府拆除民主紀念堂大門的「大中至正」四個字的當頭,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誓言一旦當選,將把「大中至正」掛回去。馬英九清楚告訴我們,這個總統大選,也是蔣介石歷史功過的公民投票,國民黨贏,蔣介石就是偉人,他將重回神壇。

歷史學家和學子們聞言真該集體切腹自殺,沒想到在自詡民主國家的台灣,政治人物的歷史功過還須由政治格鬥來決定。史學徹底無用!

民主政治是平庸的世俗政治,它也是一面政治照妖鏡,它讓民族救星還原成為有血有淚的凡人。而這個還原的過程應由史學家來完成,蔣介石的歷史功過應該開放討論,而不應由藍綠來把持。

泛藍群眾此時該做的,不是抗爭,而是在自由廣場的大門之下擺上鮮花,歡送我們這位已故國家領袖步下神壇,並安靜走入台灣歷史的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