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中國一旦民主化,經濟又持繼開放,在正常的情況下,基於地緣與契合的理念,中台兩國應是關係友好的兄弟之邦,經濟與文化密切結盟,外交政策上有密切諮商,軍事上不得相互對抗,亞洲區域政治將因此而有嶄新的面目。可惜天不從人願。

所謂的「兄弟之邦」有兩個意涵。傳統上的理解是基於文化血緣和共同利益,兩造情同手足;務實的理解則是大哥與小弟。前者是過於浪漫的憧憬,後者才是冰冷的國際現實。國際間比的無非是實力,中國領土大、人口多,姑不論軟體上的不堪,在硬體上它大過一個歐洲。毗鄰中國的台灣,就成了名符其實的蕞爾小國。

位於大國腳下的小國,生存原本艱辛,要看大國臉色,更要忍受大國的指使,回頭看人類歷史,哪個不是?你看前蘇聯旁邊的芬蘭和波羅的海三小國。

做為小國,我們只好認命。而且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茁壯,大欺小的情況並不會改善。

請認清,台灣雖小,它完全正常,是一個經濟發達的民主法治國家。這個國家,稱它中華民國或台灣都無妨。台灣至今不為國際承認,因為我們受到毗鄰大國的欺負,諷刺的是,這個毗鄰大國是我們華族的老大哥──中國。

可惜台灣政客的心態不太正常,並不知道自己已經是一個正常的國家。國民黨的親中派到現在還自以是中國的一部份,總有一天要回歸中國;泛綠基本教義派並不知道民進黨所統治的台灣早就是獨立自主的國家,還要虛擬一個據稱迫害台灣人民的統治主體,並向這個據稱十分邪惡的主體爭取獨立。

台灣人生病了,泛藍群眾得了國家認同精神分裂症,民進黨基本教義派得了「殖民地妄想症」,都不知道台灣已經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

眼前的國際現實是「一個中華,兩個反目的兄弟之邦」。兄弟之邦要和平相處,唯有結束歷史造成的敵對狀態,欣然接受對方的存在。手下敗將蔣介石在台灣開創的道路,很傷中國人的自尊;中國在國際上長期打壓台灣,也讓台灣人很難釋懷,但國際現實逼迫台灣人民必須再一次選擇遺忘,試圖與中國和好。

在中台盡釋前嫌的示好之舉,只果有一方被迫要先伸出友誼的雙手,那註定是台灣。道理很簡單,相對於中國,台灣的政經及社會發展較為文明,也比較有自信,理應比較有風度。

台灣的政經發展已經接近已開發國家,可以扮演中國的益友,對於中國的政經發展,可以提供經驗與忠言。

畢竟,台灣捍衛獨立自主的國格,是防範中國的併吞,並不是要對抗中國。相反的,台灣有經驗,有技術,有資金;中國有資源、有人才,有潛力,兩國加緊合作將使中華民族同蒙其利。

歐盟的先進經驗証明,國與國的友好結合,並非併吞或統一,而是基於共同理念與利益的結盟。

當然,要發展到歐洲一樣的文明水平,兩岸還有長路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