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緊張,我只有兩張,不信可以問問我的營業員。我不是報明牌,我是要關說台北市政府。

不明白為什麼生產自行車的巨大會被歸為中概股,如果只因它在中國投資設廠,那視野顯然太狹隘。我笑稱它是法概股,家長說不,法國人玩自行車只當運動,不像荷蘭人當日常交通工具,真正自行車的故鄉是荷蘭,巨大應該叫荷概股。我懂了,難怪巨大在荷蘭有設廠。

好吧,不管是法概還是荷概,如果把英國人騎單車的景觀也算進來,那麼自行車絕對是如假包換的歐概股。捷安特要能成功搶佔歐洲市場,我下半輩子的生活就靠巨大了。

這樣也好,橫豎中概是當今王道,有「中概」的黃袍加身,看哪個主力敢倒貨,找死。

三家生產自行車的上市上櫃公司,我挑巨大,一來它是龍頭,二來我喜歡看起來殷實勤奮的董座劉金標。尤其稍早金標歐吉桑以七十高齡騎著自家的捷安特完成環島,可見歐吉桑平時就常騎自家的單車健身,才有可能以此高齡完成環島。一個熱愛自家產品的老闆,消費者對他的產品會比較有信心。

十幾二十年前,人們一定對北京街頭壯觀的鐵馬雄兵記憶深刻,那時中國普遍貧窮,鐵馬就成了中國人代步的工具。曾幾何時,中國人已經富起來,稍有積蓄的中國人如今改騎機車或汽車,單車已成貧窮和落後的舊遺物。

風水輪流轉,這些年去過荷蘭的旅行者,一定被荷蘭城市滿街穿梭的自行車吸引目光。如果你曾去過法國,必然會注意到高速公路穿梭的汽車,頂上常常安著兩部運動自行車,因為車主正要去山區或鄉下渡假。不管鄉間小路或陡峭的山區,常有成群運動自行車隊從你身邊呼嘯而過。別以為他們都是身強力壯的年輕人,法國的自行車熱愛者,多的是和劉金標一樣的歐吉桑。

台灣人瘋棒球,法國人瘋自行車,故每年夏天的「自行車環法賽」(Tour de France)是法國盛事,車隊所經之處,萬民夾道歡呼,更為法國的觀光產業帶來難以估計的收益。

大家千萬不要誤以為這是什麼東軍壓倒西軍,瞧,中國人如今開汽車,是經濟強大的象徵;歐洲人反倒騎自行車,是經濟衰退的訊號。別搞錯,歐洲人騎自行車的心態,與早期台灣人或中國人騎的破鐵馬是兩回事。

在歐洲,人們已經開了近百年的汽車,汽車已經不是什麼身份地位的表徵。有左派傾向的歐洲人甚至認為汽車俗不可耐,且製造污染而反對開車呢,單車就成了都市雅痞標榜環保理念的化身。

兩年前,巴黎市議會的綠黨議員提案禁止耗油的SUV(Sport Utility Vehicle四輪傳動休旅車)進入巴黎市區。立法雖然失敗,卻激起巴黎市民對休旅車的惡感,更大大沖擊法國的汽車產業。如今法國汽車製造商多不再生產休旅車,以迎合節能環保的潮流。想開休旅車彰顯身份的法國人,反成過街老鼠。

因此,以單車代步的歐洲人越來越多,加上這些年油價高漲,溫室效應惡化,單車就成了健身、節能又環保的樂活(LOHAS, Lifestyle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意謂一種健康及地球永續的生活形態)概念代言品。

在健康、環保又節能的訴求下,兩年前法國大城里昂市政府推出「市區單車」的服務,即在里昂市區廣設鐵馬站,每站都有多部待命的自行車,有代步需求的市民或遊客可購買單車專用卡,就近到單車站租借單車。系統採自助式,使用者只需插卡解開自行車的鎖,使用後可在任何其他鐵馬站歸還,只需將單車鎖回去,系統就會自動計時扣款退卡。

當然,有人會問,如果有人借車不還呢?放心,系統可以憑卡追蹤你,你跑不掉。

由於這套公共單車服務系統在里昂反應熱烈,最近也推廣到巴黎。才去過巴黎的眼尖遊客,恐怕已經發現某些不起眼的市區角落,突然多了鐵馬站。您可能還看見一項巴黎街頭的新景觀──越來越多騎著單車悠遊市區的男女。

怎麼樣?夠時尚,又夠環保吧?心動的話,希望我們台北市政府也來見賢思齊一下,技術上應該不太困難,不如就設在捷運旁,讓悠遊卡又多了一項功能。對了,郝市長曾任環保署長耶!可行的話,也請郝市長多多照顧捷安特,因為我是巨大的股東,下半輩子要靠巨大養活。

當然,我買巨大還有更大的理由:我愛地球。雖然我知道偉大的情操不能當飯吃,至少買一部捷安特可以裝雅痞省荷包,常騎鐵馬又可以瘦身回春,走起路來婀娜又多姿。

鄉親啊,要愛地球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