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院長,能不能談談您今天的行程?」
院長:「謝謝你。」(微笑)
記者:「院長,我問您今天的行程耶?」
院長:「謝謝大家的支持。」(微笑)
記者:「算了,那請院長談談未來的願景吧。」
院長:「總是希望大家都好嘛。」
記者:「能不能具體一點?」
院長:「只要是對國家有益的,我都會去做。」(微笑)
記者:「院長,您要不要出席今晚的喜宴。」
院長:「看看吧。」
記者:「會還是不會?」
院長:「我都還沒看到請帖呢。」(微笑)
記者:「是沒送過來,還是送過來了還沒看?」
院長:「謝謝大家的關心。」
記者:「院長,能不能肯定答覆,不要閃避?」(臉色鐵青)
院長:「謝謝大家這樣關心。」(微笑)
記者:「好吧,那請問院長貴姓?」(準備翻臉了)
院長:「我查查再告訴你,好吧?」(微笑)
記者:「院長,我問你貴姓耶?!」(咆哮)
院長:「看看情勢的發展再說嘛。謝謝,謝謝!」(微笑)
記者:%$#!@*&^!!!

這個院長很熟悉嗎?沒錯,他就是我們的國會議長王金平。他的字典裡面沒有yes和no,是一個從來不講yes或no的人,所以大家都說他沒有敵人。沒有敵人好辦事,居中幫人喬喬這,喬喬那挺好。中肯一點說,他最適合的職務是里鄰糾紛協調委員會主任委員,鄰居的貓狗相咬,找他出面排解,包穩的。我建議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為了國家的福祉,最好另請高明,總統府不比里鄰糾紛辦公室,這樣唯唯諾諾的政治人物一旦當了國家領袖 ,後果不堪設想。當然啦,如果總統的副手被期望是個沒有聲音的備胎,總統搓成圓就是圓,總統壓成扁就是扁,那王院長肯定是首選。

這是十分典型的威權時代國民黨所養成的本土政客,過去的林洋港以及眼下已嫌過氣的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大抵是這一類,他們的性格溫和,人見人愛,朋友滿天下,卻沒人說得出他們的政治主張。他們也不喜歡表達自己的政治主張,旗幟鮮明總是得罪人,明哲保身之道,暗著西瓜依大邊,明著微笑不表示意見。火力兇猛、立場鮮明的吳敦義是怪胎。

現在的馬英九副手問題就僵在那裡。大家都知道馬王彼此不喜歡對方,但在國民黨的政治文化裡,馬就被迫做個乖寶寶,要努力滿足叔叔伯伯嬸嬸阿姨們的願望,以扳倒民進黨為大任。王金平呢,繼續玩他的躲貓貓,你來我就閃,打不到咧,打不到咧。

國民黨到現在不明白,這是全國性的總統大選,能否勝選並非繫於副手的人選,選民選的是總統,而不是副總統,以致陳水扁挑了眾人皆曰不宜的呂副,照樣當選。

一個期望靠副手達陣的總統候選人,我們選他做什麼?選他的副手做總統就好了嘛。國民黨到現在不明白,勝選的關鍵在於候選人本身,以及他的政治理念。馬英九更不明白,總統的任務是領導,而不是被領導。領袖的特質是在前景混沌不清,眾說紛紜之際,站出來指引方向。現在好了,統獨之爭與藍綠惡鬥及兩岸競合糾纏不清,馬英九不出面表明立場,指引方向,反而縮回去,表示未來將不談政治,只要拚經濟......。真是令人無言。

國家前景混沌不清,需要有人來領導耶!馬英九要帶我們往哪裡去?怎麼非但不領導,還拒絕領導,只要拚經濟。那任命經濟部長出來當總統更合適,要拚經濟,他比你內行,比你專業,總統需要拚什麼經濟?總統要拚領導。請告訴我們,統獨剪不斷理還亂,中國崛起威脅台灣,國民黨的自我定位是什麼?我們何去何從?

搞了半天,馬英九只期望靠別人得分,自己卻迴避領導。想著,黯然,無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