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閣揆蘇貞昌的抗壓性那麼小,天王們的代理人借題發揮,抓著力霸案開罵,要他下台又要他怎麼又怎樣,閣揆就受不了,也開始回嘴,說是一切皆因擋到人家的路,怎樣又怎樣…….。這些無益國家建設的意氣言語出自黨棍之口可以,出自堂堂閣揆之口很不妙。

民進黨人幾時不開罵?新潮流從少年罵到白頭,選前甚至罵到保皇派受不了,選後御林軍乘勢秋後算賬,鼓動草根支持者要清黨。民進黨自從獲得政權,真是越活越回去,草莽習性猶在,在位者應有的素養卻付諸闕如。

這次要記蘇一個小過,因為身為國家第二號人物,蘇的風度欠佳。蘇擔任閣揆以來,在上有總統的牽制,下有黨內掣肘的有限空間下,致力安定政局,穩定社會,營造藍綠共生的和解氣氛,成績有目共睹,讓那些對國家的團結與和解稍有企圖心的民眾,點滴在心頭,蘇揆大可不必理會天王代理人們的圍剿。不罵人的,就不叫民進黨。

不過蘇這次的反應情有可原,畢竟帶頭開罵的不是派主席,也不是大小黨棍們,而是國家元首陳水扁,他不但帶頭開罵,而且是隔海連續開火。精神領袖帶頭示範,天王們的代理人有樣學樣,新仇舊恨湧上心頭,要罵大家一起來。

奇怪,黨棍們整肅新潮流的口實不都說有意見應該關起門來批嗎?對媒體放話算什麼?很抱歉,這次的力霸案,上至總統下至大小黨棍 ,沒人是在中常會裡面檢討蘇揆的政治責任,人人都是直接對著媒體放話,而且,而且,請注意,放話的對象還包括那些所謂的「統媒 」。

黨棍開罵,可以一笑置之,畢竟殺傷力有限。總統連連撂下重話,事情就很大條,整個國家立刻籠罩在山雨欲來的肅殺氣氛裡,媒體又開始根據有限的消息來源和自己的揣測進行治政的拼圖遊戲,整個社會立刻陷入不安。

在總統有權無責的台灣,總統不悅,就意謂烏紗帽不保,蘇揆有理由緊張得呼吸困難,事後又忍不住碎碎唸了幾句。不過,還是風度欠佳,畢竟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有一定的社會觀瞻和示範,再怎麼委屈,也只能苦笑。把家務事拿出來向天下人告狀,像話嗎?

最不及格的還是陳水扁。元首是一國之君,總統動怒是非常嚴重的事情,怎能動不動就公開罵人,罵一罵又說天下本無事,都是有心人士在造謠。這是開國家的玩笑嗎?還是尋民眾的開心?

無事一身輕的謝長廷被問及力霸案的感想,倒有一句發人深省的談話。他說,「德薄而位尊,知小而謀大,力小而任重,這是國家災難的開始」。不知道謝這句話在講誰,如果意指蘇,就明顯落井下石,有損自己的格局。不過這倒讓我想起前中研院長李遠哲期勉陳總統的一句話:「止謗莫如修身。」

民主政治是平庸政治,不期待聖賢治國,但國家元首也不可以是個喜怒無常的小政客。動不動罵人的國家領袖,就將自己降格到黨棍的水平了。

元首某種程度代表國家形象,黨棍可以罵人,總統就是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