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世界大戰前夕,由於納粹德國聲稱奧地利人與德國人同文同種,納粹頭子希特勒基於神聖歷史使命,要將奧利地納入其「第三帝國」的版圖。1938年 3月奧地利政府為了抵抗德國的侵略野心,乃要舉行公投,以讓奧地利人以和平民主的方式決定自己的前途。希特勒不等公投舉行,在公投前夕就搶先一步揮軍併吞奧地利。

緊接著,希特勒聲稱捷克境內與德國毗鄰的Sudeteland區居民為德裔人士為由,要收歸該區。由於英法與捷克訂有軍事互助協定,英法兩國惟恐因此爭端與德國發生軍事衝突,英國首相張伯倫與法國首相達拉第耶乃於1938年九月在慕尼黑與希特勒簽署協定,同意德國併吞Sudeteland,史稱「慕尼黑協定」。被排除於慕尼黑會議之外的捷克雖強力反對,英法乃脅迫捷克,若因此與德國發生軍事衝突,英法將不會介入。

慕尼黑會議歸來,張伯倫還志得意滿的聲稱為歐洲換來一代的和平。詎料希特勒看穿英法的懼戰心理,就揮軍直接占領了全捷克。1939年希特勒更進一步宣稱波蘭的Gdansk為德國固有領土,並以此為由入侵波蘭。英法驚覺納粹德國的帝國野心為時已晚,兩天之後就對德國宣戰,二次世界大戰爆發。

我們回看這段歐洲人記憶猶新的歷史會發現,納粹的氣焰不單單是德國人民的民族狂熱所助長,英法天真的姑息主義也為之舖路,俄羅斯更是為虎作倡,在納粹侵略波蘭前夕,與德國簽署德蘇互不侵犯協定,讓希特勒有恃無恐。

我們看到今日的中國對西藏、新疆、釣魚台及台灣宣稱主權的行徑,竟驚恐於歷史軌跡的雷同。中國日前通過一項戰爭授權法──反分裂法,用以合理化中國未來可能的軍事擴張。中國狂熱份子這些年來不斷高喊:「中國軍艦的出海口在哪裡?台灣海峽還是太平洋?」我們擔心中國緊接著要宣稱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檳城這兩座華人城市是中國的海外領土。

同時,當我們檢視歐盟領袖面對獨裁中國的態度,竟發現與當年的張伯倫與達拉第耶面對希特勒的擴張野心,有著驚人的雷同。我們呼籲德法政治領袖在處理兩岸問題,特別是中國武器禁運問題上,請以史為鑑,不要在中國複制另一個希特勒。

在地理上,台灣與歐洲距離遙遠;但在民主自由的追求上,我們與歐洲精神相通。歐盟領袖對亞洲這個民主盟邦的無情令人深感悲哀。(2005/03/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