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jpg

抵達巴黎的第二天,下雨了。陰天的花都略有涼意,與洛城的驕陽肆虐何等迴異?兩年來沒巴黎,除了轉角的中國餐廳變成法式咖啡館,街景未變。這是個很老的城市,都市的風格已經定型,街景數十年如一日,不會有大變化。

不知道中華電信是不是得罪美國人,我的手機在洛城、在賭城機場、在亞特蘭大機場都沒有訊號,我以為是沒付錢,被中華電信斷訊了。誰知道一抵達戴高樂機場,打開手機,立刻出現SFR的畫面,同時又接到中華電信的簡訊,告知巴黎國際漫遊的通話費率,可見中華電信在巴黎地區是與SFR策略聯盟。根據這份費率,光是接聽電話每分鐘台幣16元,我看我還是關機算了,幸好我已經用慣了skype的國際電話服務。

法國真的比較像祖國,度量衡是公制,不必苦心換算。只有菜市場的單位不一樣,這裡使用公斤和公克,台灣使用台斤和台兩。不過這是敝國的錯,全世界除了台灣人以外,誰知道什麼是台斤?什麼是台兩?台灣想要國際化,得先消滅沒人看懂的台斤和台兩,少在那裡打高空,侈言什麼國際觀。

 對一個中產階級台灣人來說,美國很貴,台灣人去到美國,口袋馬上縮水。在洛城的時候,我老是抱怨美國速食太貴,一份附飲料和薯條的速食動不動六、七元含稅,餐廳也所費不貲;不過一山還有一山高,美國人來到法國也會變窮人。

 昨天早上抵達巴黎,放下行李,我就和家長去市場買菜,價格竟讓我震驚。杏桃一公斤7歐元,新鮮鱈魚排一公斤28.95歐。我買了七顆杏桃要價4.17歐;一塊約450公克兩人份的鱈魚排,要價13.2歐;一顆黃檸檬0.66歐。 

今天再去菜市場,鱈魚排的市價已跳升到32.95歐,是昨天太走運了嗎?在法國,訂價同於台灣,稅是內含,標價多少就多少;在美國,稅是外加,標價之外還要加上稅。 飛漲的機票和高昂的生活費用,早就不適合台灣人前來歐洲旅遊了。

走過歐美,才知道扁政府時代,台灣管制物價得當,是個物美價廉的民生天堂,可憐的扁政權,無辜被人罵了八年。台灣的媒體盲目與人比薪資,從不與人比物價,好像他們從來沒出過國門,像一群聒噪的井底之蛙,又充滿偏見,嚴重扭曲台灣人的世界觀。

家長一直叫我不要再換算台幣了,否則會掃了遊興。這話對也不對,此刻國際經濟被飛揚的油價與弱勢美元搞得秩序大亂,除非你是領歐元的,如果你領的是台灣的薪水,此刻最好的政策是哪裡也不要去,學學美國人的居家旅遊(staycation),乖乖在我們偉大的祖國堅守崗位,努力工作,暫時忘了旅行和享樂,等存夠了錢再出國好好享受人生。而既然來了,還是得時時換算,以免做出超乎自已能力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