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2040561936.jpg 

蒙馬特(Montmartre)位於巴黎的北邊,是個小山丘,屬於巴黎市的第十八區。它所以成為巴黎的熱門觀光景點,主要是它在法國近代藝術史上不可磨滅的地位,再者它的地勢高,可以俯看巴黎市景。

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蒙馬特還只是巴黎外環的一個小聚落,是年輕而尚未成名的騷人墨客的聚集地,許多稍後在藝術史上大放異彩的大咖畫家,像畢卡索,都曾混跡蒙馬特。走訪蒙馬特,是法國藝術史的緬懷,也是景觀之旅。

從我家漫步到蒙馬特只要二十分鐘,這二十分鐘的腳程讓我發現巴黎不再是個狗屎之都,狗屎固然有之,比起幾年前的景象,已經大大改善。從前來巴黎,走路不是看前方,而是要看地上,否則一定踩到狗屎,多晦氣就多晦氣。知恥近乎勇,好樣的巴黎人。

走訪蒙馬特最好的時刻是周日的清晨,這時當地居民還在賴床,觀光客還未抵達,你可以一人獨擁蒙馬特的美麗與景觀;早上九點以後就毀了,四面八方湧來的觀光客會破壞你的寧靜。

蒙馬特有一方小小的葡萄園,屬於市政府所有,每年的十月,市政府在此舉行葡萄採收園遊會以及葡萄酒拍賣會,是蒙馬特的盛事。由於蒙馬特寸土寸金,在此種葡萄就好像在西門町種茶葉,可惜蒙馬特葡萄酒的品質與地價不成正比,葡萄酒拍賣會的慈善性質大於饕客的品酒。

蒙馬特的聖心院大教堂是值得一看的建築,教堂內的大壁畫與彩繪玻璃均有看頭,可惜教堂內不許拍照。教堂門前的巴黎市景更是一勝。

蒙馬特是小山丘,台階很多,懶人可以搭懶車,喔不,是纜車。來看看歐巴桑的導覽吧。

下一篇再專章介紹蒙馬特的「黠兔小酒館」(Lapin Agile),以及它在法國藝術史上掀起的波瀾。

p122040561886.jpg 
(山丘頂上的聖心院)



(聖心院看出去)



(蒙馬特葡萄園)

 



(畫家的公寓窗口)



(蒙馬特一隅)



(畢卡索在蒙馬特的畫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