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oche.jpg  

幾乎所有法國人都聽說,法國大革命前夕,法國民不聊生,人民連麵包都吃不起。此時法國國王路易十六之妻──也就是瑪麗王后講了一句人神共憤的話說:「如果沒有麵包吃,可以吃brioche啊!」brioche一直被中譯成蛋糕,是錯誤翻法。它並不是蛋糕,它是質地像蛋糕的麵包。

法國大革命後,路易十六夫妻一直被描繪成不顧人民死活、生活奢華的萬惡夫妻檔。

事實真相如何,我們不知道。不過後世史學家們至今找不到瑪麗皇后確實說過這句話的史料和佐証,幾乎可以斷定這句話可能是法國大革命期間,革命份子所捏造,用以鼓舞革命情緒的栽贓。路易十六夫妻甚至被送上斷頭台,法國的君王政治從此向歷史說再見。法國的政治體制從此走向共和。

歷史常常跟隨潮流不斷被造假、再詮釋,人民的思考何嘗不是?

好啦,廢話少說,最近發現 7-11 也有賣這種被瑪麗皇后點名的糕點,不過它在小七 的名字叫做「加州葡萄小土司」。

brioche.jpg 
(這個就是台製的 Brioche 啦,記住喔,以後沒飯吃就吃肉,沒麵包吃就吃 Brioche )

首圖的價格單位是歐元,圖中的 Brioche 和小七的加州葡萄土司差不多大小,小七賣 25元,大家就知道法國的物價多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