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社會意圖將女子的類型區分為好女人和壞女人之際,我敢說,這是失敗兩性教育的開端。好女人和壞女人的標準是什麼?這個世界上又有誰是絕對的好人或百分之百的壞人呢?請男性同胞們舉手表決一下,一個在老公面前淫蕩猥褻的女人是好女人還是壞女人?

東森電視台最近為了替韓劇「壞女人,好女人」宣傳造勢,與Pchome新聞台合作推出提名並票選好女人及壞女人的活動。老實說,也許主辦單位並沒有針對這項活動的內涵想太多,純粹是要替這齣韓劇打響知名度,也同時讓參與活動的網友們開心就好,這一點我完全沒意見。終究,歡樂的社會不需要太複雜太沈重,而且歡樂的營造需要大家的參與。然而做為長期觀察兩性關係的論議者,我就有話要說了。

主辦單位迄未對好女人與壞女人的定義做出說明,想必要網友們自行定奪,如此一來,標準就會很混亂。有人覺得好女人之名是一種肯定,有人認為好女人都是忍辱負重的阿信;有人認為壞女人之名是恥辱,有人覺得壞女人才有人愛。想當好女人或壞女人,但憑個人價值觀。

舉個例子,緋聞不斷的許純美是好女人還是壞女人?問我的話,我會說她無關好壞,毋寧是個不斷找愛的女人而已;至於格調的高下,是另一個層次的問題,同樣無關好壞。

比較令人擔心的是,主辦單位意圖要網友們看了這齣韓劇後再來決定好女人與壞女人的標準。若果如此,那等於是要用一齣韓劇來教育台灣的觀眾,做為好女人和壞女人的條件。叫韓劇來進行兩性教育,那有點請鬼拿藥帖。韓國社會極端不尊重女性,韓國男人公開對女伴言行粗暴的醜事時有所聞,用這種社會生產出來的戲劇來塑造好女人與壞女人的典型,別搞笑了。我認為在韓國社會,敢公開辱罵或毆打大男人的,才是好女人。這讓人想起韓片「我的野蠻女友」,該電影極度令人不適,成天惡打一個可憐兮兮的男人算什麼?

韓國男性如果有心改過,應該製作一部「馴夫記」,敘述一個遭受家暴的婦人如何反敗為勝,並用盡各種手段打敗老公的大男人惡習,並徹底改造了老公,讓他成為一個以幫老婆做家事為榮的體貼男人。

總而言之,讓韓劇來定義什麼是好女人、壞女人,缺乏說服力,先改造韓國的兩性文化再說。

------------------------------------------------------
PS..本文無關排韓潮,相反的,全球婦女相互聲援乃地球村的真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