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赴美冶遊,最感新奇之事,莫過於發現美國籍航空公司的空服員是老中青三代攜手為民服務,這對於長期搭慣了亞洲航空公司的我,不但是視覺上的一大洗禮,也是心靈上的一大震撼。

亞洲航空公司的空服員清一色由妙齡男女擔綱。由於空服員在亞洲社會仍是年輕男女嚮往的工作,應徵者多,航空公司自然能夠遴選出姿色一流又氣質極佳的男女空服員。每次搭機,俊男美女一字排開,宛然豪門選親大會,不啻一場視覺的宴饗。

也許美國並非開高齡空服員風氣之先的國家,多年前我搭乘法航(Air France),已發現機上空服員多為中年熟女,當時只覺異樣,並未有特別的感受。此番赴美,我總共搭了兩趟「達美」(Delta)與三趟「我們」( U.S.),卻發現美國籍航空公司的空服員是以中年歐巴桑和歐吉桑為主幹,搭配少數美眉和帥哥;國內線班機更驚見看起來年齡顯然超過五十歲的阿嬤級空姐,她們的身材固然發福,卻仍堅守崗位,站在飛航的第一線服務旅客。

說實在話,看到這個畫面,我心理有許多感慨。我所來的台灣社會標榜敬老文化,殊不知這個唯利是圖的商業社會是如何對年齡充滿歧視。各種徵職廣告都採取嚴格的年齡限制,私人企業的臨櫃客服人員必須是妙齡美女或帥哥,他們不僅看來悅目,工資也比較低廉;經濟不景氣時,老闆首先要砍的是資深的員工,因為年資即成本。

看著美國老中青三代空服員,我腦海裡浮現「工作倫理」這四個字。何謂工作倫理?這除了強調員工的敬業精神與對企業的忠誠以外,還包含資方對員工的責任感與工作保障的承諾,缺一不可。當然,別以為高齡空服員的工作權是資方賜予的,相反的,回顧歐美社會發展史,今日的老中青三代空服員聯手為民服務的畫面,是他們長期抗爭而來,因為員工若不為自己的工作權益奮戰,就休想政府會為你設想,主動立法保護你,更別指望資方心中充滿愛,主動照顧年長的員工。不為自己爭取權益,就沒人會理你。

另一個讓我很感動的畫面,是稍早參觀賭城拉斯維加斯附近的胡佛大壩(Hoover Dam)發電廠,導覽者是一個看來也是年過五十的銀髮阿公。阿公拿著擴音器賣力解說胡佛電廠的沿革,以及它所覆蓋的供電地區。阿公丹田有力,挺直著腰桿,臉上散發著做為一名電廠資深員工的驕傲。資深即代表權威,沒有人比一個伴隨大壩成長的資深員工更瞭解胡佛大壩的一切了。導覽結束,阿公贏得遊客們熱情的掌聲。

說實在話,一個豐富的社會,並不需要事事都由俊男美女充場面。資深代表經驗,只要充滿服務的熱誠,有時更加稱職。當然,美國這樣的超強,才不需要由俊男美女來代言,外強中乾的極權國家才需要。台灣是哪一種?

------------------------------------------------------------------

註:U.S Airway 是一語雙關啦,既是美國,也是我們。該公司最響亮的標語就是 Fly with 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