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典型中秋節出生的小孩,不喜甜點,卻愛吃鳳梨酥和柚子,更愛烤肉。詎料政府為了宣導節能減碳,今年大力主張中秋不要烤肉。由於時逢經濟不景氣,畜牧業早已叫苦連天,此番政府呼籲中秋不要烤肉,今年中秋的肉品銷售據稱較往年活生生掉了兩成到三成,豬農叫苦連天,揚言將串連全國八萬豬農北上抗議。

平心而論,政府宣導節能減碳是一番美意,可惜呼籲中秋不要烤肉的政策後果卻與擴大內需的政策目標相違背。所謂擴大內需,除了增加公共建設與支出以外,在私層面就是刺激消費。如今時逢一年一度中秋佳節,正是烤肉相關產業大發利市的時機,政府的舉措不但擋人財路,也揹上扼殺文化節慶的罪名。

台灣的中秋烤肉可謂華人世界獨一無二的全國自發性歡慶活動,起自何時已經不可考。可知的是,每逢中秋前後,大賣場就推出烤肉相關商品,舉凡烤肉架、烤肉醬、刷子、鐵夾、烤肉網、木炭,各式醃漬肉品,應有盡有,家家戶户就在自家門前搭起簡易烤肉架,或是邀請親友,或是呼朋引伴,大家圍火吃肉,好不歡樂。

些年來隨著台商版圖擴及中國,這些身在海外、心在故鄉的台商也把中秋烤肉的活動帶到了異鄉。每逢佳節,稍具規模的台商無不在工廠內舉行烤肉大會與員工同樂,而台商全家私底下也會在台僑群聚的住宅區內烤肉思鄉。因而,中秋烤肉也成了海外台僑的文化辨識符號之一。

這些年,隨著族群問題的激化,每一個台灣人內心深處的願望,就是希望能夠消弭族群的鴻溝,不再有族裔之分,大家都成了道道地地的台灣人。而中秋烤肉正是證實了這件事。它使我們每一個人無分族群,在中秋佳節期間都成了無分彼此的台灣人,因為只有台灣人才會在這個節慶期間烤肉,它使我們彼此認同。

宣揚節能減碳不能無限上綱,更不能趕盡殺絕。中秋烤肉畢竟每年一次,並非天天消耗無度,真的無需勸阻。相反的,為了增進台灣認同,政府反而應該帶頭烤肉,只不過政府可以建議人們使用替代烤具,例如較少污染的電爐。尤其在經濟不振的今日,政府鼓勵烤肉,不但人們 happy,肉農也 happy,何樂而不為?總不能寄望中國觀光客來台灣買豬肉吧,一年一度耶,為豬農拚經濟的心願不為過吧。



相關文章:


.有網友教大家如何回收電腦主機殼做成烤肉架,朋友啊,這才是真正愛地球呀:http://city.udn.com/60230/29901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