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jpg 

這些年來法國選手在奧運場上的表現實在很漏氣,光從奧運獎牌來判定一國運動強身的指數,會讓人以為法國是歐洲病夫。錯!親身到法國一看,人們會驚訝於法國運動休閒風氣之盛。 

我常覺得假日馳騁於高速公路上,最能看出一國運動休閒的內容。今年夏天我先在美西的 LA 落腳三星期,再到巴黎幌蕩了一個月。雖然都有夏日渡假潮,但 LA 公路上的車輛看起來就是幹活的車輛,彷彿正匆忙趕著上工。LA 給人的感覺就是幹活的城市,忙碌得不得了。 

即便是往來於 LA 到賭城拉斯維加斯的公路上,也難得看到一部野營車(RV),更別提拖載運動工具的 RV 了。

 

16.jpg 
(這一家大概有五口)

巴黎就不一樣,或說是整個法國,怎麼看都像個渡假中的城市,高速公路上的車陣彷彿像個汽車大展,一部比一部新款漂亮,各種渡假車,像 RV caravane(沒有動力的野營車)絡繹不絕於途,一般休旅車或轎車拖載運動器材的景象也沿途都是。這些拖載的運動器材包括自行車、越野機車和小遊艇。看到這種車輛,你自然知道車子的主人正要去渡假。

法國高速公路上的車輛一部比一部光鮮,主要是歐盟無國界,週遭大陸國家,像西班牙、德國、荷蘭的車輛長驅直入,而且歐洲的租車工業發達,很多大城市的寄居蟹平時不買車,出外渡假才租車,而歐洲租車業的汰舊速度很快,出租的車輛都是新款。夏日渡假潮的法國高速公路看起來就像一場歐洲汽車大展,悅目極了。

自行車環法賽(Tour de France)會成為全球最盛大的鐵馬賽事,絕非浪得虛名。如果荷蘭是全世界鐵馬使用率最高的國家,法國就是全球鐵馬休閒風氣最熾的國家,台灣的捷安特想在世界上發光發熱,非要靠法國人繼續衝鋒陷陣不可。如果台灣是全球最偉大的自行車製造國,法國人就是全球最偉大的鐵馬使用者,雖然目前最偉大的自行車手是來自美國的阿姆斯壯,不過他一直身陷嗑藥疑雲中。

總之,從法國的熱愛運動對照法國的奧運獎牌數,世人當知法國人運動志在休閒強身,不在奪標;這樣一想,奧運表現一樣漏氣的台灣就可以釋懷一些。

 

 

 
(主人出門渡假,還不忘他的越野機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