霏霏三十四歲那年,在網路上認識了H。H的文字很特別,很快吸引了她。網路上看不到人,對對方的身家背景更是一無所悉,文字的氣味就形成網路相遇很重要的個人特質。

 

相約見面之前,她才知道H只有二十八歲。她向他坦承自己的年齡時,他說,女人只有分美的和醜的,迷人的和不迷人的,沒有比自己大的和比自己小的分別。

 

霏霏的驚訝卻非同小可,這一路以來,談戀愛的對象都比自己年長,年輕男人給人的刻板印象就是少不經事、嘴上無毛,毫不帶電。誰知道人生萬事鐵齒不得,從前看小男人沒份量,說著說著就在網路上被一個小自己六歲的男人電到了。

 

見面的時候,人的具體影像難免和網路上的抽象形景有些距離,不過隨著一些很短暫的交談和互動,她很快克服網路想像與真實形象的差距。霏霏不知道H初見她時的感覺,但是從互動之中,她明白感受到他對她是滿意的。

 

「見到我會覺得奇怪嗎?」她坐上他的車時,他側過頭來問她。

 

「嗯,有一點。」她坦承。這是她第一次和男性網友見面。

 

「為什麼?」他微笑說話的氣質一如他網路上的文字一般優雅和緩。

 

「第一次和年齡比我小的男生約會,而且小這麼多。」她說。

 

「有這麼奇怪嗎?」

 

「人的心裡多少有一些框架吧,平時自己並沒有發現,在某些特殊的情境下才發覺。」

 

「什麼樣的框架呢?」他追問。「和網友見面嗎?」

 

「不是,是年齡。」

 

「喔?那妳期望和妳見面的是個歐吉桑嗎?」

 

好問題,她一時無言。這個問題,她得好好想一想。精確地說,當初上網,她並沒有預謀到網戀這種事,誰知道在網路上遊走,就宛如真實世界的邂逅一樣,冷不防的,就被某個迎面而來的異性電到了。而由於他的文字有某種程度的成熟,她想都沒想到過這些文字竟然出自一個比自己小六歲的男人之手,可見自己過去都把小男人想得太膚淺太無知了。

 

「如果妳期望的是個歐吉桑,那我現在就掉頭將妳送回原處;如果不是,那麼就把框架拿掉吧。不要讓框架約束了妳身心的自由。」

 

「人的框架何其多,真要拿,哪裡拿得完?」她說。

 

「帶著框架看世界,人生何其狹窄?」他說,帶著一貫的微笑。

 

她必須承認,這個男人的心靈有著超乎年齡的成熟和不羈,當初在網路上,她正是被這股氣味電到。

 

陷入熱戀之後,她發現H是個迷人的男子,可惜受限於遠距愛情,他來到她的城市總是來去匆匆,家裡和公司總有忙不完的事;她去拜訪他的城市也是無暇久留,她也要上班。

 

慢慢的,距離終於露出它很殘酷的面貌,因為沒法天天見面,兩人僅靠著郵件和MSN談戀愛,有時信箱出差錯或MSN搞秀逗,兩人常要花心思解釋這令人無法理解的科技瓶頸;更要命的是,有時看見他和某位女網友對話較頻繁,她總覺得不是滋味;相同的,她也時不時接到他的質問,是否她和某位男網友有比較特殊的情誼?

 

因為不能時時看見對方,有時一通電話沒打通,心裡又生出許多可怕的想像,是不是他(她)故意不接?是不是他(她)正處在某種不可告人的處境,以致沒法接電話?是不是他另有其人?

 

遠距摻雜了太多的妒嫉和猜忌,終於一點一滴謀殺了愛情,兩性相吸的溫度終於逐漸冷卻。

 

她並不確定這場夭折的愛情和年齡是否有關,但是不可否認的,網戀之中的猜忌確實令她喘不過氣來。

 

如今回首H,畢竟交往時間不長,他並沒有在她的生命留下太多深刻的痕跡,卻有著啟蒙者的角色。是他拿掉了她心理的框架。有時,女人只是一味死守,守著很有限的東西。

 

貼切的說,女人比較實際,尚未墜入愛河之前就充滿算計,算計著自己的勝算,算計著這趟愛情旅的旅程會不會走向歸宿;相較之下,男人是比較浪漫的動物,凡事總是先愛了再說。

 

就某個角度而言,是男人教她愛。女人總是一味拉著她,小心啊!要當心這個當心那個;男人卻是一味拉著她往前衝,至於是不是會衝向歸宿或婚姻,男人常常沒有想那麼多。對許多男人而言,愛情是獨立存在的東西,它和婚姻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愛情不必然導向婚姻;女人則多半將愛情當做追求婚姻的手段。

 

更精確的說,男人是掠奪者,女人是交易者;男人只想著要獲取,女人卻算計著如何讓男人拿東西來交換。

 

好像是H的一句「芝麻開門!」從此,霏霏看待男人的視角有了全新的改變。現在對她而言,男人只有分好看的和不好看的,迷人的和不迷人的,沒有分比她大的或比她小的。愛情也可以非關歸宿而獨立存在,好像自己不知不覺也被H帶壞了。H當初要她把心裡的框架拿掉,只是想讓愛情發生吧?他並沒有想到歸宿或婚姻的問題。

 

歸宿或婚姻是很嚴肅的命題。如果事事都以歸宿或婚姻為前提,那麼愛情也會變得沈重不堪,彷彿一旦親吻了對方,就是承諾的出示,如同禮教的時代,一旦看見女子的大腿,就非娶對方不可,未免太可怕了一點。

 

霏霏有時也自問,讓自己在心理上徹底變成男人,是不是就比以前幸福快樂呢?她不知道,唯一確定的是,她的身心得到了無比的自由。

 

是男人教她愛,是男人把她變成男人。

 

這個世界上有人找愛,有人找歸宿,兩人目標相同就好。愛情的衝突來自於一個只是單純找愛,一個卻苦苦尋覓歸宿,這才是悲劇的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