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_women.jpg

看片名就知道是一部女人電影,它的特點在於全片沒有出現任何一張男人的臉孔,從頭到尾清一色的女人。

 

電影承襲慾望城市和美國當紅電視劇胭脂叢林(Lipsticks Jungle)的風格,故事中有四名各自從事時尚產業的姐妹淘,講的還是美國上流社會女人的故事。但這不是重點,重點在於「時尚」和「姐妹淘情誼」已經變成當代好萊塢女人電影的瘟疫,而且電影的情調也聒噪無比,編劇用了太多的對白來交待很少的劇情,實在是有點夠了。希望下一部好萊塢女人電影換換口味。

 

電影的主題意識是在處理婚姻及友情中的「背叛」問題──故事中的瑪麗有一天在修指甲師的八卦裡面無意得知自己的老公有了外遇,由於她的先生在商圈小有名氣,自然引起八卦作家的興趣。這位八卦作家和瑪麗的好友希薇交換情報,她向希薇透露希薇的老闆有意撤換她的小道消息,來換取希薇對瑪麗老公出軌消息的証實。希薇在極端害怕失去工作的軟弱裡,向八卦作家証實這個消息,這個消息甚至見了報,並對瑪麗加重了心理的傷害。

 

雖然故事的結尾告訴觀眾,瑪麗老公對這段外遇戀情並不是那麼認真,他心裡的最愛還是老婆;而希薇的出賣也是無心,她是在一種極端的無助和恐懼之下犯下錯誤,在瑪麗的寬恕下,她的婚姻和友誼都得到了補救。

 

同時,瑪麗在獲悉丈夫外遇的低潮裡,決定重拾服裝設計的專業,用以療傷,也為自己開創一片天。而她的作品發表會成功了,這時她接到丈夫恭賀的花束和卡片,並在卡片中宣洩他對老婆的愛意。

 

說實話,這部片子稍微甜了一點。當然,婚姻男女的外遇有各種程度不等的投入,也許瑪麗老公的情況剛好就屬於不太認真的那一類;好友希薇的出賣其實也可以原諒。甜就甜在於丈夫的出軌並不認真,而她的服裝發表會第一次就成功了。稍有生活體驗的人都知道,生活的真實遠比這殘酷許多,多半時候,丈夫(或自己)是陷入不可自拔的外遇之中,在戀人與配偶之間難以抉擇,而工作的挫折又一個緊接著一個,直到心力交瘁。

 

無論如何,這部片子傳達了一個很重要的訊息,女人在情感的低潮裡,最好的療傷劑是工作,或是專業,或是夢想。總而言之,就是長期以來一直想做,卻又因故沒有去追求的事業。

 

本片雖然標榜沒有出現男人面孔,故事的結尾卻出現了一個男嬰。話說瑪麗的姐妹淘伊蒂連生了好幾個女兒,她最大的願望就是生個男孩。故事的結尾就是伊蒂在醫院臨盆的那一幕,一群人手忙腳亂的,一個男嬰呱呱墜地了。

 

這一幕似乎隱喻著,不管多麼的女人至上,男人還是女人心目中不可或缺的存在,妙不可言。

 3.5_stars.jpg   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