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ar.jpg 

為什麼一個老套又被人拍到爛的題材,照樣能照橫掃市場和影展?道理無它,因為電影好看。就像我們從小到大不曉得看過多少愛情故事,只要拍得深刻又感人,我們照樣一次又一次地被打動。

 

高明的戲劇常常讓人又哭又笑,展現導演玩弄觀眾情緒的功力。此次代表印度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心中的小星星」(Taare Zameen Par)就是一個極佳的典型。

  

「心中的小星星」敘述一個在父母及老師的眼中頑劣不堪的學童,有朝碰到一個搞怪又具有愛心的老師,學童的命運從此改變,他不為人知的特殊才能又得到充份的發揮。

 

類似這種頑劣學生碰上另類老師而擦出火花的題材,影壇上俯拾皆是,而且佳作迭出,像是「天兵總動員」(Renaissance Man)和法語片「放牛班的春天」(Les Choristes)。這些故事都告訴我們,劣等生並非無救,老師只要有足夠的耐心和創意,就能改變他們的學習態度,甚至扭轉他們的命運。

  

「心中的小星星」異於一般的頑童勵志片,在於這部電影劇本的編寫顯然有特殊教育專家的參與,而提供我們很多寶貴的知識。它並不遵循一般勵志片的模式,僅僅濫情地訴諸老師的愛心和耐心,而無視學生本身的資質,以為憑著使命感和情操就能改變什麼;相反的,這部電影很坦誠地告訴我們,有些小朋友就是比較不幸,他們出生的時候,腦部某些主宰學習的功能發生問題,導致他們永遠記不住字母的次序或數字的意義,本片甚至對劇中問題兒童的每個異常行為都提出細膩的解釋。

 

知識幫助我們克服偏見,並且尋找解決方案。有些小朋友書讀不好,並非他們天性頑劣或者愛玩,有可能是天生的腦部功能異常。而如果一個學童的學習障礙來自腦部的功能,那麼教育者就能針對這種障礙,設計出一套教學法,以改善學童的學習。

  

電影中的代課老師還舉出許多類似的個案,像是提出相對論的愛因斯坦、發明電燈泡的愛迪生和藝術大師達文西,他們兒時的功課也是烏鴉鴉,而達文西所寫的字,根本都是鏡中倒影。電影透過這位老師之口告訴我們,這些兒時有學習障礙的名人,一旦克服了問題,後來都表現出震驚世人的才華。代課老師所舉的例子,真會叫那些為孩子的功課心力交瘁的父母熱淚盈眶,編導團隊對「問題兒童」展現的關懷和熱情,是這部電影最動人的元素。

  

這是一部色彩豐富,音樂處處、劇情生動的電影,飾演伊翔的印度小童星更展現了驚人的表演才華,令人驚豔。當然,本片最大的功臣還是飾演代課老師的阿米爾罕,他在本片身兼製片、導演及男主角三合一的角色。而如此才華的電影人,竟是個帥美無比的男人,老天有時真的不公平,有人天生大腦短路,有人卻得到老天爺這麼多的恩賜,又帥美又有才華又成功。

  

當然啦,做為血統純正的印度電影,本片也遵循寶萊塢電影載歌載舞的模式,劇情推展到一半就會跳起團體舞,不過這部片子的歌舞場面比一般印度電影收歛許多。

  

這是一部對特殊教育充滿企圖心的電影,編導團隊言之有物,深情款款,是一部相當好看的電影。更可貴的是,這部電影充滿細節,而且是深富意義的細節。

 

4_stars.jpg   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