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三年到一九九六年旅居大馬三年半期間,是我電影生活最豐富的時期。由於當時的馬來西亞是首相馬哈迪開明專制下的回教國家,政治和文化上都沒有太多壯闊的景觀,電視節目十分淨化,別說是帶有暴力或色情意含的影像,就連接吻和粗話也會一併剪除,電視新聞的頭條一定是馬哈迪的活動。

 

那時我較有興趣觀賞的電視節目是英格蘭足球聯賽,因為有很多帥哥球星,足球天王貝克漢當時只是紅魔曼聯的小咖,有人吃了紅牌,他才上場替補。

 

不過足球賽一星期才一場,我當時沒有上班,不可能光靠足球賽打發時間,那麼剩下的時間怎麼辦?所幸安邦路有一家以外僑圈為主要客戶的 VHS(抱歉喔,那時候還沒有 DVD)出租店,我笑稱那位馬來老闆一定是皇親國戚,他的影片齊全,而且都一刀未剪,除了沒有A片以外,要多暴力多情色的電影都有。我私心懷疑這家出租店是特許的,因為安邦路是大使館路,主要國家的大使館和眷屬館邸都在這裡,既然客戶是阿豆仔,誰要看剪得一乾二淨的影片?

 

除此之外,吉隆坡的華人街有人在賣新片的 Demo 帶,所謂的 Demo 帶就是片商給當地經銷商看的帶子,是非法流出版,又快又便宜。我不是故意不守法,電視節目淨化到乏味,沒什麼看頭,叫我去吉隆坡的電影院觀賞剪得乾乾淨淨的電影,也是強人所難啦。而且我不懂馬來語,去電影院是鴨子聽雷,關於買 Demo 帶的事,就讓我懺悔一下吧。

 

透過這兩個管道,我當時看過的電影真是不可計數。不過這些電影都沒有字幕,看起來滿辛苦,簡直都在練英聽。英國人的片子還好,碰到美國的黑人或庶民電影,常常聽得霧煞煞,有看沒有懂。

 

 rangoon02.jpg

 

再者,家長當時擔任法國大使館文化參事,當時經常前來亞洲尋找潛力新銳導演的坎城影展選片人皮耶.依祥(Pierre Rissient)也時不時到訪,職是之故,我們經常有機會見面談電影。

 

某年美國導演  John Boorman 在馬來西亞拍攝〈遠東之旅〉(Beyond Rangoon),皮耶就吆喝我們一起去看拍片。故事是敘述八0年代末期緬甸軍人鎮壓民主運動的一場政治劇變,女主角 Patricia Arquette 飾演一位捲入其中的美國醫生,故事敘述她的見証以及逃離的過程。

 

家長是文化參事,去看大導拍片屬於業務相關範圍;我嘛,是個沒看過拍片的大嬸婆,拎著人家的褲角去開眼界也很合理。就這樣,我們開了一趟好遠的車去大馬鄉下看拍片。

 

我們一早就到了,早上先看劇務人員在訓練近百個當地小孩游過溪流的逃難情節,場面的浩大可想而知,整個溪流的岸邊人頭攢動。劇務都是年輕的西洋美眉,他們冒著烈日在溪流淺灘指導在戲中扮演緬甸小難民的馬來村童游水逃難。戲裡雖是逃難,現場簡直就是小朋友們的暑期遊樂營,他們玩得不亦樂乎,氣氛 high 到高點,村民們也站在遠遠的四週觀看大導彩排。

 

下午我們看女主角 Arquette 坐卡車逃離仰光的拍攝,我才知道原來電影裡的開車畫面都是這樣拍的。場景是在一座大倉庫裡面,卡車的輪子下方有長條木板,拍片的時候,劇務人員以人力振動木板,使得車身產生震動的效果;車身背後有一方大銀幕,銀幕上有沿路風光,拍片時車身震動,銀幕上的風光會跑動,看起來就像車子開在巔簸的路上,殊不知場景根本是室內拍的。但是那位開車的亞裔男演員演技很好,雖是在室內,他的開車技術和臉上的表情宛若驚慌中的逃難,很有意思,這就是表演藝術吧。

 

 rangoon01.jpg

 

中午我們和 Boorman 及皮耶共進午餐,說實話,那天男士們聊了些什麼,我毫無印象。我們後來也和女主角簡短握手致意,印象中她的容貌不是很吸睛,但極有氣質。我們還去看了 Boorman 僱用當地工匠在山中打造的一尊長達二、三十公尺的臥佛。

 

我後來知道這部電影角逐1995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難怪皮耶專程去看拍片。

 

由於大馬週邊的東南亞國家──例如越南、柬埔寨、寮國、緬甸等國都在共黨或軍事統治下,西方電影團隊要進入拍片十分困難,馬國政府看準了這個情勢,便極力鬆綁法令,甚至推出很多配合措施,來吸引西方電影團隊進駐大馬拍片。馬國甚至極力推銷當地劇務及相關技術人員的水平,以促使這些電影人前來拍片時,不必帶來整個團隊,除了核心劇務人員以外,都可以僱用當地人。西方國家的電影通常投資浩大,拍片期間又動輒長達三、四個月,又為當地電影產業的周邊技術人員製造短期工作機會,對馬國來說是一筆很可觀的收入,是大馬一項很聰明又很成功的政策。

 

這使我想起急速萎縮中的台灣影視產業,他們為了放眼中國市場,加上中國的相關成本較台灣低廉,致使台灣的影視團隊帶著大筆資金前往中國拍片,並大量僱用當地演員,為中國帶來不小的收入。至於這些放眼中國市場的台灣影視工作者有沒有從中國市場得到等值的回饋,這是我很有興趣知道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