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ce01.jpg  

國片最近又有佳作──〈練.戀.舞〉。片中的張孝全表現尤其搶眼,觀眾的眼睛從頭到尾就只跟著他所飾演的角色打轉,劇情就在他的貫穿之下,展現一主軸多支線的完整架構,訴說一齣各有風景的銀髮族心事。

 

本片聚焦一座養老院裡的風光,養老院裡有一群出身背景不同、卻又各有故事的老人家,還有一個生性樂天的男看護小劉(張孝全飾),他的工作其實很卑微,但他覺得自己很重要,他不認同銀髮族就必須活得像老人,於是努力為銀髮族們安排一些輕鬆活潑的戶外活動。

 

有一天小劉在百貨公司驚見美麗的舞蹈老師吳如萍(蔡淑臻飾),於是動念為銀髮族們安排學習國際標準舞的課程,故事就在他的穿針引線下緩緩展開,並各自訴說他們所來的際遇。最精彩的是那位退職將軍,一直到故事終了,觀眾才豁然瞭解他積鬱的由來,這是本片的驚奇之筆。 

 

由於是銀髮族的故事,編導團隊請出了多位從我們兒時就活躍在大銀幕的實力派資深演員,看著他們在片中展現洗練演技,真是過癮之至。神奇的是,銀幕形象有點ㄍㄧㄥ的型男張孝全擺脫了偶像明星的身段,在本片展現多面向的表演才華,搞笑、耍酷、玩帥、裝可憐,樣樣都來,比他在〈愛的發聲練習〉的表現更上層樓,在這些實力派老演員的面前,一點也不失色,反而有紅花綠葉相互襯托的效果。如果這些老演員的演技是五顆星,那麼張孝全的表現少說有四顆半。

 

相形之下,蔡淑臻的表現較為生硬,一方面她的角色受限於故事中的個人挫折,較不討喜;再者,並非舞者出身的她,飾演舞蹈老師確是吃力了些。但這不是她的錯,她畢竟是模特兒,而非專業舞者,只不過編導團隊挑選她來擔綱較不具說服力。

 

縱然如此,故事結尾那場國際標準舞大賽不僅是一場視覺上的美麗宴饗,更加烘托銀髮族們全力參賽的心情。為了那場舞,那些也曾經有過璀璨青春的叔叔阿姨們盛裝出場,想為自己的黃昏景色留下瀲灩的餘光,為全片的高潮。看到這裡,我真想起立鼓掌,不但為那些專業舞者的奪目身姿喝采,也為叔伯阿姨們的勇氣加油。何止青春不能留白?一生都不能留白。再老,也要活得精彩,人生當如是。

 

總的來說,導演郭珍弟在本片展現了流暢的敘事風格,節奏明快,再度証明台灣的導演是具備「通俗」能力的。這是一個很溫暖的故事,配上了很棒的演員,導演又以平易的親和力試圖擁抱大眾,預計可以得到觀眾的認同。

 

 

 

 4_stars.jpg   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