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山家之味.jpg 

抱著對〈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相同的期望,週末去看了日片〈橫山家之味〉。不相瞞,看完,我有說不出的失望。也許是期望太高了,並非每一部日片都是〈送行者〉,猶如並非每一部韓片都是〈霜花店〉。

 

而票房顯然會說話,總共有十五排位置的真善美戲院,觀眾稀稀落落,周六的下午耶,而且片子前一天晚上才上檔,還是熱的呢。

 

本片講的是一個姓橫山的家庭,父親是退休的老醫生,母親是家庭主婦,兩人都已年過七十。離家已久的二兒子小良娶了一名寡婦,某日他帶著太太和前人子淳史回家拜見父母,小良的姐姐與姐夫全家也前來團聚。由於小良是第一次結婚,娶的是已經育有一子的寡婦,夫婦不知道家人會如何看待他們的婚姻,兩人就在這種焦慮的心情下帶著淳史步入久別的宅院。而這個宅院,其實籠罩著大兒子死亡的陰影,以及小良與父親的心結。 

 

電影在橫山家的媽媽與女兒聯手準備料理的鏡頭中展開,老實講,那幾幕美味的畫面十分吸引人,是很棒的開場,可惜從小良帶著妻子回到家的那一刻,劇力就崩潰了。

 

這部電影的無味之處,在於這個故事沒有劇情,故事的劇情是在家庭成員的對話及鎖碎的應對細節中一一揭露,包括大兒子是如何死亡的、這個家庭的低氣壓是如何形成的、還有父親早年的一段外遇情史……….。因此整部電影除了對話還是對話,以及充滿用來交待劇情的瑣碎細節。

 

我對利用對話來交待劇情的敘事方式向來反感,我認為這是編劇的偷懶。而且這種敘事方式的電影通常很聒噪,對話一句緊接著一句,觀眾必須聚精會神仔細聆聽,因為劇情的來龍去脈都在對話裡面。觀眾看了十分鐘以後,大概也精神崩潰了,因為太累,觀眾除了仔細聆聽對白,還要用腦把對話中所洩露的劇情連貫起來。老天爺,我花錢去戲院做腦力訓練喔。

 

我努力看了一個小時以後,就分神去想別的事情了,因此故事是如何結局的,我也說不上來,因為我沒認真在看。

 

 3.5_stars.jpg   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