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ly.jpg 

這是一部缺乏主題與訴求的電影,故事本身雖然賺人熱淚,可惜錯置了時空背景。將這樣一齣飽受人情冷暖的苦兒流浪記放置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使得這部電影完全失去了感動人的力道。看完我不禁疑惑,導演試圖透過這則辛酸的故事告訴世人什麼呢?

 

〈螢火蟲之墓〉講述一對小兄妹的遭遇,他們的父親投入海軍服役,母親在一場空襲中死亡,小兄弟依母親生前交代前去投靠遠房親戚,而嘗盡戰時人性的自私與無情。 

我原以為這是一部蘊含歷史省思的電影,我一直耐心等待導演透過劇情表述他的歷史視野,可惜直到結束,它只一齣單純的苦兒流浪記,故事雖是以二戰為背景,可惜電影毫無觸及歷史的課題,使得這部電影完全失去歷史的厚度,也使故事完全失去了內涵。 

我們都知道〈佐賀的超級阿嬤〉在講述一種安貧樂道、吃苦當做吃補的生活態度,雖然不是很深刻,卻有一定的內涵;我們也知道〈與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試圖引發人們去思考動物生存權的問題,觀眾有權不喜歡這個話題,但編導團隊確實有話要說。那麼〈螢火蟲之墓〉呢? 

日本身為二次大戰的侵略者,並無哭喊悲情的資格,如果片商試圖以這齣苦兒流浪記單純賺取觀眾的熱淚,我認為這是一個錯誤的商業算計。坦白說,日本平民在二次大戰期間受的苦,很難引起他人的同情,再怎麼說,這也是日本人自找的;真正值得同情的,是那麼被侵略國的人民,他們才是真正的無辜。

 

也許有人說本片是凸顯戰爭裡的人性之惡,如果是這樣的話,很抱歉,本片太含蓄也太節制,故事中的遠房親戚表現出來的只是自私貪婪的小奸小惡,難以表達戰時人性的萬一;也許有人會說,本片是委婉控訴戰爭對人民的傷害,如果是這樣,本片也委婉得讓我察覺不出來。

 

我看完這部電影,有說不出的失望。

 

另外,日本人向以細節上的一絲不苟著稱,但這部電影裡的小兄妹頭髮始終沒長長,就算長長了,也不曉得是誰幫他們理的髮,竟然理得那麼工整?這個細節上的疏漏讓我有點小高興,原來台灣人並不是唯一的「差不多先生」。

 

 

 

 

 3.5_stars.jpg  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