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dise.jpg 

看電影能知世事。由於電影雲雀山莊的情人The Lark Farm)是以1915年亞美尼亞大屠殺為題材,隨著本片登台上映而在知識圈裡引起了相關的歷史討論,其中一個最受討論的面向,就是少數族群的認同問題。

 

亞美尼亞大屠殺發生於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的1915年,當時在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境內約有200萬信奉東正教的亞美尼亞人,然而多數族群卻是信仰伊斯蘭的土耳其人。在宗教上,由於北方大國俄羅斯也信奉東正教,亞美尼亞人向來親俄。

 

在政治上,由於亞美尼亞人渴望自鄂圖曼帝國獨立,亟需俄羅斯的積極干預與介入,以致一次世界大戰爆發,鄂圖曼帝國與帝俄陷入交戰時,亞美尼亞人倒向帝俄不說,有些激進的亞美尼亞青年更加入帝俄的志願軍。亞美尼亞人的親俄立場就成了土耳其人屠殺亞美尼亞人的導火線。(詳細歷史背景請見前文絕望的愛情與種族的仇恨──雲雀山莊的情人影評 

 

這使我想起另一部美國電影〈來看天堂〉(Come See The Paradise, 1990),故事是以二次世界大戰的美國日裔拘留營為歷史背景。我是看了這部電影,才知道這段史實。

 

1941127日的珍珠港偷襲事件使得美國陷入極度恐慌的反日情緒,美國的日僑圈立刻成了箭靶。在眾議院的敦促下,羅斯福總統於 1942 219日簽署了「第 9066號行政命令」,有大約12萬名日僑被迫離開家園,遷入分佈各州的日僑拘留營,稱為「戰時移居營」(War Relocation Camps),以便集中管理及監控,避免他們為日本從事破壞或間諜活動,這其中約有 62 % 是美國籍,一半是小孩。

 

電影就是講述一個美國的日裔家庭,父母是第一代移民,兒女都是美國出生的第二代。諷刺的是,土生土長的女兒 Lily 雖然嫁給一位前線作戰的美國軍人,自己卻因日裔的身份,依法必須與她的家人一同被送進拘留營。更荒謬的是,她的軍人丈夫休假回國,也只能到拘留營去探望妻女。

 

Lily有兩個弟弟,大弟雖然對於自己的忠誠受到質疑而感到無奈,卻選擇加入美軍(關於日裔美軍問題,隨後會有所說明)保衛美國,詎料於 1944 年戰死於前線;小弟對於美國政府的日裔政策感到憤怒,於是決定離開美國,返回日本,而他先前根本沒去過日本,也幾乎不會講日本話。

 

 Japanese_American_Internment_-_Members_of_the_Mochida_Family_Awaiting_Evacuation_1942.gif

(1942年,一個日裔家庭正準備被遣往指定的日僑拘留營。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劇中的父親身為第一代,他的文化養成和文化認同自然是百分之百的日本式,然而政治認同呢?本片利用父親經常呈現茫然的眼神和沈默,巧妙地對日本第一代移民的政治認同做了迴避和留白。而迴避和留白在我看來,其實代表一種不確定,或者是敘事者不想下結論。

 

194412月簽署、1945年一月生效的「第 21號公開宣言書」允許拘留營的日僑返回家園,恢復了自由。

 

日裔人士對美國的效忠,終究要靠日裔人士自己用行動來証明,這其中也不乏可歌可泣的人與事。最具代表性的,當屬來自夏威夷的聯邦參議員井上建,以及美國史上獲勳最多的「442步兵戰鬥軍團」。

 

井上建是出生於檀香山的日裔第二代,珍珠港事件發生時,他正在軍隊裡面擔任醫務自願兵。事件後,美國政府將軍隊中的日裔軍人全部解除職務。1943年美國政府解除日裔美軍的禁令,井上休學投軍,並被編入專為日裔軍人編制的442步兵戰鬥軍團,派往歐洲戰場作戰。井上的英勇表現使他獲頒多面勳章。

 

 800px-Manzanar_Baseball_Ansel_Adams.jpg

(日僑在與世隔絕的拘留營內比賽棒球自娛,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井上不幸於1945年的一場戰鬥裡失去了右手臂,1947年退伍後,他改修政治學,隨後並投身政壇。1959年夏威夷升格成州,井上當選夏威夷首屆聯邦眾議員,1960年贏得連任;1962年他當選夏威夷州聯邦參議員,並持繼連任至今。

 

1988年雷根總統簽署了一項國會所通過的法案,就此事件向日裔美國人道歉,表示美國政府當年的做法是「基於種族偏見、戰爭歇斯底里及失敗的政治領導。」美國政府並發放了16億補償金給拘留當事者及家屬。

 

不同於土耳其的屠殺,美國政府一面集中監控日僑,卻也同時給日裔人士証明清白的機會。442步兵戰鬥軍團的表現相信是事後日裔美國人獲得平反的有力史實。

 

歷史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兩件事,卻有許多地方可供比較。亞美尼亞是被鄂圖曼帝國強行併吞,且與土耳其人有長期的宗教衝突,無法融合;日裔是移民美國,與美國主流社會沒有宗教衝突,融入較易。

 

美國政府當年的做法是否恰當,史家至今爭論不休,此事卻成了日裔美國人歷史上很苦澀的一頁。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關於日僑拘留營的說明:http://en.wikipedia.org/wiki/Japanese_American_internment

 

維基百科關於井上建生平的介紹:http://en.wikipedia.org/wiki/Daniel_Inouy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