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先來猜猜中國接待高雄市長陳菊的策略:官方的作風將會十分低調,既不貶損她,也不致於有太刺眼的統戰言行,不過官方會鼓動或默許大中國主義派人士對陳菊來個叫囂與示威,做為中國官方在台灣立場的表態。是耶非耶?我的猜測四天內就可以揭曉。

 

我這樣推測的道理很簡單,在五一七台灣人民陽光大健走的活動之後,中國如果再刻意貶損陳菊,或有刺眼的統戰言行,這對綠營及其支持者而言,是莫大的挑釁,中國不但將坐實綠營人士的疑慮,綠營裡的西進派政客想說服支持者大膽迎接中國的挑戰,將是緣木求魚,未來中國與民進黨的關係,也只能像眼前這樣,彼此漠視,當做對方完全不存在,這對雙方而言,都是失敗,中國接受陳菊訪中完全缺乏意義,陳菊訪中也變成自取其辱,得不償失。

 

身兼民進黨中常委及新潮流派系大老的陳菊今天預訂訪中四天,以世運主辦城市市身的身份,行銷這場運動盛會。據報導,截至目前為止,雙方的對外聲明都十分謹慎而低調,陳菊對外表示此行「不持台胞証」,對方將依「國際慣例」禮遇通關;中國國台辦方面則透過中新社表示,陳菊此行是行銷高雄世運的觀光活動,顯見雙方都不想大張旗鼓。在我看來,這個作法是正確的。

 

綠營此刻的低迷氣氛與陳水扁效應有關,更致命的是,當馬政府在中國政策上頻頻出招之際,民進黨除了反對以外,迄今提不出新穎而有力的兩岸主張,一場對馬政府的中國政策說不的陽光大健走,也因前總統陳水扁的攪局而幾乎不成調。這難免讓外界感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中國政策除了追隨陳水扁的老調以外,有什麼不同?

 

陳菊此刻訪中,無疑是在民進黨靜如死水的波心投下一顆巨石,就算陳菊的路線不代表民進黨的主流路線,她畢竟是黨內的大咖,加上蔡英文對她此行的「尊重」與默許,多少讓外界感覺,民進黨終於出招了。

 

陳菊訪中的這四天,全世界的目光將集中觀察中國的表現,他們的一言一行都會被放大並仔細檢視,相信中南海領袖此刻必然正在精細計算每一個和陳菊應對的舉動的政治效應。此刻乘機吃陳菊豆腐,重彈一中老調是很不智的舉動,這叫哪壼不開提哪壼,不但引人反感,也陷陳菊於不義,會害陳菊被綠營支持者罵到死,以後綠營政客沒人敢出面說服支持者大膽西進。

 

儘管如此,世人也不應期待中國有太善意的表現。理由一,對陳菊表善意,國民黨會吃味,中南海目前亟需透過國民黨來收買台灣選民,他們可是把主要敵人和次要敵人分得很清楚;理由二,中國接待陳菊,是希望透過她來與綠營破冰,逐漸爭取綠營支持者的好感,可不是想透過她來針對台灣立場進行讓步,以為綠營西進就可以換取中國的讓步,是天真的想法。

 

世人當然也會檢視陳菊的言行,如果陳菊只是為西進而西進,不能堅持民主的價值與主權的尊嚴,那麼民進黨西進派的立場和馬政府有什麼兩樣?又有什麼資格動不動批評馬政府?當然,陳菊是客,中國有主場優勢,陳菊想以客人的身份在中國宣達民主的理念與主權的尊嚴,恐怕有客觀情勢上的困難。目前雙方只要做到不碰觸對方的堅持,雙方都不要有佔對方便宜的言行,就算成功了。台灣的問題不可能靠陳菊的一次訪問就得到解答,不出錯就算得分。

 

中國與台灣能不能成為兄弟之邦,不能只靠一個陳菊,仍需有後續的努力與接觸。不管是呂秀蓮曾提出的「用『一個中華』來取代『一個中國』」,或者是辜寛敏曾經提出的「兄弟之邦」的構想,其實都值得民進黨用更多的論述和行動來體現。就算這只是緣木求魚,也必須讓事實來証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