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l.jpg  

快樂是一種難以形容的東西,試圖探討快樂真諦的作品稍一不慎,就容易變成說教。印度片〈窮得只剩下錢〉(Amal)固然企圖心遠大,試圖以一個非常劇戲化的故事來探討快樂與財富的對價關係,可惜對人性的幽微與心靈的複雜缺乏刻劃,人物的塑型過於刻板,難免淪入肥皂劇的傳統窠臼,十分可惜。

 

快樂和財富之間的關係是否呈現絕對的正比?這一直是世人不斷要追求解答的大哉問,可惜答案莫衷一是,對某些人來講,快樂也許和財富沒有必然關係;對某些人來講,財富是快樂的必要條件,這端視個人的人生觀。試圖用著修道者的豁達來告訴世人,其實快樂無關財富,財富反而是煩惱之源,這種虛矯的陳腔濫調並無新義,也沒給世人帶來詮釋快樂的新觀點。這是本片的敗筆。

 

本片的故事是一個人生將盡的億萬富翁的自述,他生性多疑且對人充滿猜忌,原本已經立下遺囑要將財富留給家人和兒女,直到被送進醫院之前遇到一個善良如天使的嘟嘟車司機阿默(他就叫 Amal),而改變了他對財富與快樂的看法,他並因此重立遺囑,將大筆遺產留給這位嘟嘟車司機。 

 

故事是採取多線敘述,再慢慢拚湊出故事主軸,頗具趣味。可惜劇情的節奏稍嫌鬆散而顯得沈悶,人物的塑形也淪於刻板化,簡單的善惡,單純的是非,有點追不上人性在複雜情境裡的幽微繁複,實在讓人有點坐不住,所幸故事的結局不落俗套而令人叫絕。

 

這位工作勤奮卻甘於平淡的阿默雖然意外得到富翁的遺產,但因他不識字,讀不懂富翁留給他的便箋,又急著和那位可能變成他的伴侶的美麗婦人相會,而與這筆天上掉下來的財富擦身而過。正因為他沒能讀懂字條,他自然不知道他錯過財神爺,也因而能夠一本初衷地守著他單純的快樂去追求那位婦人所代表的幸福。

 

如果故事的結局是阿默為了急於和美麗婦人相會,而自願放棄這筆天大的財富,那未免太矯情,也太虛偽了,幸好故事沒有這樣安排。

 

本片的特點是少了傳統印度電影熱鬧的歌舞場面,對於喜歡聲光刺激的觀眾而言,也許一項損失;對於怕吵的觀眾,也許是耳根清淨。

 

我個人覺得這部電影缺乏世故,但也許很適合那些喜歡追求幸福小偏方的觀眾,或者是那些心靈很脆弱、很需要安慰的人士。

 

 3.5_stars.jpg  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