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都忘了來炫耀第二次包台南粽的成果,當然不是在巴黎包的,我對巴黎的華人區一無所知,還不知道哪裡找材料呢。這是稍早在台北嘗試的結果,凡事都是熟能生巧,第一次只是實驗之作。這一次,我給自己打八十分,希望明年可以包給全家人吃。   

 dumpling_01.jpg
(瞧,正宗台南粽長這樣,偶包滴,保証沒有請人代工) 

 

這次原本用電鍋蒸,想試試和水煮有何不同,誰知蒸粽子太費時,我蒸了兩個小時還沒熟,只好再放入大鍋裡面水煮。包粽子最令人感動的時刻,是起鍋時那股撲鼻的竹葉香,哇,那是媽媽的味道,也是鄉愁的滋味,會讓人想哭。  

 

dumpling_02.jpg 
(左上是炒過的餡料,下為切半的鹹鴨蛋仁,右為拌了花生的糯米)
  

 

dumpling_03.jpg 
(下鍋前和下鍋後的粽子,這次就掐得很漂亮了吧?) 

 

dumpling_04.jpg 
(掐得夠緊的粽子,形狀就是這麼美麗,哈,我實在太有才華了,只寫部落格有點可惜!) 

廢話少說,來看材料和做法。以下是第一次試包的紀錄:

我是台南人,從小吃我媽咪包的粽子當然是台南粽。我一直不知道台南粽和北部粽的差別何在,只知道南部粽是水煮,北部粽是蒸的。南部粽還有一個特色:糯米需用炒料過後的醬汁拌攪或拌炒,這樣糯米才有味道。

 我家祖傳的餡料如下: 

料一:瘦肉切塊、紅蔥頭、蝦米(沒有蝦米就用泡過的魷魚)、泡過的香菇 + 五香粉 + 醬油炒過。各種材料都是酙量,愛吃的就多放,不愛吃的就少放。 (備註:我有一個親戚家用肥豬肉,他們說包肥豬肉的粽子才有油香味。可見大家口味不同,選材也就不同,請酌情啦,不要拘泥於食譜) 

料二:鹹蛋黃切半,每顆粽子要用半顆鹹蛋仁 

料三:新鮮花生,酙量,事先要泡八個小時以上,頂好是泡過再水煮過,以確定軟了。 

炒過的餡料撈起來以後,醬汁不要倒掉,將糯米倒進炒鍋稍微拌炒,再倒進泡過的花生拌勺。再來就可以包粽子了。 

 粽子包好以後,大鍋裝水滾開,放進粽子,水要蓋過粽子,中火煮45分鐘到一小時,視粽子的份量而定。這樣就大功告成了。

 

粽子放進冰箱時,一定要密封,糯米才不會變乾,要吃再拿出來蒸一下,就會和新鮮的一樣好吃。 

   

粽子一.jpg
(第一次試包時的餡料,那次懶得切鹹鴨蛋仁,只好本錢粗一點,用整顆)

 

粽子二.jpg
   (第一次包粽子,不會掐形狀,前面幾顆的形狀實在漏氣)

 

  粽子三.jpg
(越掐越有心得,越來越像粽子,可惜還是小小顆的,技術不純良,不敢包大顆,怕糯米跑出來) 

  

粽子四.jpg
(台南粽的內容,第一次就有模有樣,不錯吃啦,如果我媽咪的粽子是一百分,我第一次的成績應該有六十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