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想像,台灣史上最是光芒萬丈的職業頭銜──醫生,也必須放下身段、走上街頭為國考門檻的高低不一發出怒吼。這告訴我們,在人人都有機會受高等教育、社會正在急劇開放之際,包括醫生在內的許多傳統上受人尊敬的職業已在急速庸常化。他們和其它一般的職業團體一樣,權益受損時,也必須頂著烈日驕陽上街表達訴求,再也沒有地位上的特權。

 

遊行隊伍開始聚集時,醫學生們還十分擔心,不知道這次的示威行動能不能引起媒體的報導?能不能有效透過媒體的放送將訴求傳達出去?我安慰他們,根據我的專業新聞嗅覺,光是看到自由廣場集結的陣容,不吸引媒體報導才怪,當然,記者要採訪的課題太多,不可能寄望記者能對議題進行多麼深度的報導,但基本訴求的傳達,應無問題。

 

那天的醫學生和前來聲援的大學隊伍據稱有上千名,試想,台灣史上可曾有這麼大規模的醫學生集結行動?雖說醫生已經光環褪盡,基於我們社會傳統上對知識的尊敬,人們對醫學生的地位仍然另眼相看。我這樣說,好像是一種科舉遺毒思想在作祟,但是很抱歉,人類社會有史以來都靠著一種篩選精英的系統在運作,以前是科舉,現在是聯考,一直以來,他們就是精英中的精英。

 

我會參加 531 大遊行,是因為他們的訴求說服了我。

 

 PoPo_01.jpg

(531大遊行醫學生集結地點一隅。我的傻瓜相機沒有廣角,只能拍到這個小角落)

 

醫學生們發出怒吼的緣由在於,他們歷經十餘年寒窗苦讀,在聯考制度的殘酷殺戮裡獲得勝利,又在醫學院受了六年學術訓練之後,必須在第七年接受完整的實習才能取得醫學位,並參加國考。可是如今卻有一批無法通過聯考篩選的學生,他們轉而前往入學門檻極低的波蘭就讀專為外國學生開設的「國際班」,他們得利於一條我國於 2002 年立法通過的法令,這條法令承認包括歐盟在內的九大地區的學歷,赴波蘭習醫的學生取得學位之後,一樣回國參加國考,通過後就成為合格醫生。

 

然而來自於醫療水平相對落後的國家的醫學位,例如菲律賓,醫學生們必須先通過一項篩選機制極為嚴格的學歷認証考試,他們的學位才能獲得承認,才能參加國考。

 

稍微瞭解歐盟演進史的人士都知道,歐盟歷經幾次會員國的擴大,七年過去了,歐盟早已從2002年的15 個會員國成為今日的 27個,會員國的科技及醫療水平早已參差不齊,我國關於歐盟學歷認証的法令卻原地踏步,沒有與時俱進,是明顯的立法怠惰,難怪漏洞百出。

 

2002年歐盟只有十五個成員國,它們都是科技及醫療水平先進的西歐及北歐國家,我國在2002年立法承認歐盟學位應無問題。然而歐盟的成員國此後卻不斷擴大,前東歐共黨集團國家紛紛加入。2004年,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斯洛維尼亞馬爾他塞普勒斯等十國正式加入;2007年,保加利亞及羅馬尼亞也正式加入。

 

不能諱言,這些東歐國家都曾在歷史上締造輝煌的文明,可惜在二次戰後到1991年蘇聯瓦解,這些東歐國家在共黨集團長達半世紀的統治下,科技和醫療水平的發展,遠遠落後於自由民主的西歐及北歐。在此情況下,來自這些不同成員國的醫學位,怎會等值呢?

 

即便在歐盟的會員國之間,基於學術品質的把關以及國內就業市場的保護,各成員國之間對於學歷的認證和證照考試也會相互設立關卡,我國卻採取一視同仁的標準,這不是很奇怪嗎?

 

 PoPo_02.jpg

(遊行隊伍零星出現幾頂洋基帽,右邊這頂白色當然也是囉。有人笑稱本次遊行的第二訴求是「支持王建民先發」)

 

西歐、美國和日本的醫學位向來不是台灣本土醫學生反彈的目標,這些國家的醫療水平先進,醫學院不好混,進去容易出來難,即便一些遭到我國聯考制度淘汰的學生,只要能夠在這些國家取得學位,並通過我國的國考,他們依然可以抬頭挺胸在台行醫,道理很簡單,他們都通過嚴厲的關卡。赴菲習醫亦然,菲律賓雖然門檻低,但他們回國必須通過一項極為困難的學歷認證考試,一旦通過了,也是當然的同類。

 

因此,他們要求「波波」必須先接受學歷認證考試,並完成完整的實習訓練,才能參加國考。你要成為台灣醫生可以,你必須像他們一樣,先通過非常嚴密的篩選機制。篩選機制越嚴格所篩選出來的精英,地位就越獨特。如果這個篩選的標準出現漏洞,他們還能算是精英嗎?

 

至於「波波」家長們指控土本醫學生害怕競爭,這是文不對題。說實在話,本土醫學生是各項篩選機制的勝出者,他們怕誰競爭?相反的,「波波」搭歐盟便車取得門檻較低的波蘭學位,才是逃避競爭的便宜之計。本土醫學生要求的只是一套公平的標準而已。

 

自由社會的可貴之處在於開放的同時,也兼顧公平,換言之,開放與公平是現代社會的兩大基石,缺一不可。為了防堵諸多法律漏洞,修法的行動已經勢在必行。赴他國習醫,不失為聯考機制的一項救濟。當然,如果你被聯考制度淘汰,又沒有出國習醫的富裕家境,那也沒辦法,人生而不平等,有人很會讀書,有人家境很富有,如果你兩樣都沒有,只好做點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