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jpg 

這是一部由法國知名導演盧貝松監製的地球生態科普電影,或說是地球的生態紀錄片。如果我們不能知道地球的昨日,焉能對地球的明日做出預測並採取行動?於是電影從地球的歷史娓娓說起,並詳盡解說地球物種相互依存的生態系統,以對人類今日對地球生態的破壞提出警告,以圖謀人類能夠盡一步攜手搶救地球。

 

老實說,片中關於人類過度消耗資源,導致地球面臨資源耗竭的困境,以及地球暖化所造成的生態浩劫,這些知識對於一般民眾而言,已非新意。這些年來,科學家和跨國非政府組織對於地球生態的警訊不斷發出警告,我們早已知道嚴重性,我們知道地球暖化之故,南極和北極的冰冠融解,導致海平面上升,南太平洋某些小島國正一寸一寸沈進水裡;我們也知道南北極冰原的融解,導致北極熊的棲地遭到破壞,牠們一隻隻掉進海裡淹死,不久可能要絕種………………….

 

儘管我們都知道這些,但是當你看到〈盧貝松之搶救地球〉(Home)透過怵目驚心的影像和數據告訴我們,如果人類不採取任何行動,照著目前稍耗無度的速度進行下去,我們將很快看到如此災難:

 

.到了公元2050年,全球恐將有至少 2 億氣候難民。

.到了2025年,全球將有20億人口被缺水所折磨。

.到了2050年,地球將有四分之一的物種將面臨絕種的威脅。

.如果格陵蘭的冰原完全融解,海平面將上升近七米。

 

這些數據不是危言聳聽,而是可以用精確的數學計算出來。這些數據一再提醒我們,我們目前享受到的人類空前的安逸與舒適,很快就要告終了。

  

本片是由知名攝影師楊亞祖貝特杭所執導,運鏡及畫面的品質可以想像,佐以一流的配樂,一幕緊接著一幕的高空攝影穿越南北極及五大洲,伴隨著威脅人類明日生活的地球暖化及資源衰竭危機,令人驚奇的大自然景觀其實醞含隨時可能爆發的災禍,那種美麗與毀滅交纏的感覺,令人幾近窒息。

 

但本片也不是一味指責和唱衰,在提出警訊之際,地球的不同角落的不同國度,其實已經邁開腳步做出拯救地球的努力,例如再生能源的提倡、造林與環保雙管齊下、大規模利用太陽能來替代石油的消耗…………….這一連串的努力,為保存地球的生機帶來一線曙光,只是,努力還不夠,穿越國界之間的合作也還不踏實。

 

這是一部對地球的命運充滿關愛的生態紀錄片,優美的畫面和美妙的音樂呈現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神奇面貌之際,同時提醒世人愛地球就要採取行動,不要只是依賴別人的努力,生態系統無國界,我們的命運在這個單一的生態系統下休戚相關,只要有人不關心,就有漏洞。看完本片,我們將更清楚瞭解我們目前所處的生態危機。

 

這部紀錄片在 Youtube 上面也可以看得到,不過大銀幕的影像及聲光感受就是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