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s_21.jpg  

這是我去年夏天去阿爾卑斯山冬季划雪勝地 Courchevel 1850 的遊記,整整遲到了一年。由於又即將出發去法國,趕緊把去年的存貨清光,因為今年的阿爾卑斯山之旅,計劃去別處。 

夏天的阿爾卑斯山是旅遊淡季,旅館房價對折不說,商店和旅館有一半打烊。適逢這兩年的經濟不景氣,夏天的阿爾卑斯山遊客更少了,為了行銷阿爾卑斯山的夏季觀光,法國當局大力推展越野單車和高爾夫球。

  

2004 年夏天來過這裡,2008 年夏天是第三次,第二次只待了半天。和前兩次相比,遊客真是稀少得可憐,景氣對各行各業的影響,真是超乎想像。雖然夏季房價只有冬季的一半,還是所費不貲,別忘了,這是個歐洲富豪的冬季划雪勝地,不是手頭闊綽,冬天別想來這裡划雪。承蒙朋友再次慷慨出借渡假小公寓,為我們節省了一大筆住宿費用。

每次去 Courchevel 1850 ,我總是在想,有朝一日,我們的黑色奇萊、大霸尖山、南湖大山等等美麗的百岳,不知道是否也能成為像 Courchevel 1850 一樣容易親近,甚至成為高山渡假勝地?就不知道我們的政府有沒有這等開發及山林維護的能耐了。

老實說,在風光山水上,台灣有實力與世界各名山大川一拚的,只有山岳景觀,只要沒有房子的地方,台灣都美不勝收,一旦開始有人跡和房舍建築,台灣風光就毀了。台灣的人文景觀壞在雜亂無序,建築的外觀跟不上經濟和人文的發展。台灣的山岳行旅應該是有實力在國際觀光產業一拚的,但這就涉及開發與不開發之間的兩難。不開發,可以保留原始的景觀之美,但遇有重大天災,也不敵自然力量的破壞;開發所帶來的問題更多,像是利益分配的問題,整體利益與在地居民利益的衝突,觀光效益和生態環保之間的兩難。就政策責任而言,選擇不開發是比較容易的,只要好好管理山林即可;選擇開發則容易招致批評,動輒得咎,如果再涉及利益的問題,那更是沒完沒了。

 

 

嗯,這個問題就留給智者去傷腦筋吧。

alps_01.jpg  
(美麗的湖光山色)

alps_02.jpg  
(美麗的湖光山色,原來是個高爾夫球場)

alps_03.jpg  
(湖邊打球有錢有閒的老杯杯)

alps_04.jpg   
(一棟富有阿爾卑斯山區建築特色的旅館,我來過三次,這座旅館夏天始終打烊)

alps_05.jpg  
(專門出租用的渡假小公寓,坪數雖小,五臟俱全,有小臥室,小廚房,小客廳和小浴室,出租天數以星期為單位)

alps_06.jpg  
(朋友借給我們的渡假小公寓一隅。這個山區的房價二十年來漲了數十倍,家長的朋友十多年前買了這個房子做為冬季划雪渡假屋,如今飆翻了,她笑稱這是她的世紀投資,看,那個渡假小公寓就在對街)

 alps_07.jpg  
(稍早才在這裡舉行的越野單車賽,我們抵達時,已經結束了) 

 alps_08.jpg  
(這裡有幾家單車出租店,也有人不遠千里載來自己的愛車)

alps_10.jpg  
(健行步道上的小騎士,他們很有禮貌,從後方遠遠而來就會按鈴示警,速度也會慢下來,從身邊劃過時會說 Bonjour!(你好!)) 

alps_09.jpg  
(自行車夫妻檔)

alps_11.jpg  
(也有健行的愛好者)

alps_12.jpg  
(山中健行的台灣歐巴桑)

alps_13.jpg  
(也幫老公拍照留念一下)

alps_14.jpg  
(隨處可見的野花)

alps_15.jpg  
(路邊的野花)

alps_16.jpg  
(山澗)

alps_22.jpg  
(夏日停駛的划雪纜車。冬季裡,山客划雪下來時,便是搭著這種纜車上山再划下來)

alps_17.jpg  
(野地的網紋馬勃,是一種真菌,就是野菇啦)

alps_18.jpg  
(也是野菇)

alps_19.jpg  
(不知名野花)

alps_20.jpg  
(不知名野果)

alps_23.jpg  
(比家花還要美的野花)

alps_24.jpg  
(我每每被路邊的美麗花朵吸引,而停下了腳步)

  

 

 站內相關閱讀:2004 年的阿爾卑斯山遊記──來去阿爾卑斯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