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jpg  

今年夏天我的法國假期多了一個愛爾蘭之旅,我和家長應他幾十年老友強克勞德與約瑟芬夫婦之邀,將赴愛爾蘭與他們共渡一週假期。愛爾蘭的房子是約瑟芬的,她已經吆喝我們去愛爾蘭好幾年,總是因故沒有成行,也許有感於人生苦短吧,今年家長終於決定赴愛爾蘭與他們共聚。

 

約瑟芬是查理.卓別林的女兒,她的母親鄔娜是諾貝爾文學獎及美國普立茲獎得主、美國劇作家尤金.歐尼爾的女兒。鄔娜是卓別林的第四任妻子,十七歲那年她原與美國青年作家沙林傑交往,隨後遇見了時年 53 歲的卓別林,乃與卓別林墜入愛河,並決定嫁給卓別林為妻。

 

這樁戀情令歐尼爾十分震怒,卓別林不但與鄔娜相差 36 歲,而且只小他一歲。卻知愛情沒有年齡的藩籬,隖娜不顧父親的反對,十八歲那年,即 1943 毅然和卓別林結婚,歐尼爾憤而與鄔娜切斷關係。 

 

沙林傑隨後寫下名著〈麥田捕手〉,名留美國文學史。這些年沙林傑的研究者對於他早年與鄔娜這段戀情頗有興趣。記得某年在約瑟芬巴黎的家中吃晚餐,還談到她母親早年這段戀情,以及兩人往來的書信,不過時隔已久,我已不記得當時我們談話的詳細內容。家長是資深文藝青年,我是文藝歐巴桑,談起沙林傑自然是話題泉湧,只是時間真的太久了,記憶不可靠,不能憑印象亂說一通。

 

Charlie_Chaplin.jpg  

(卓別林與鄔娜的六個孩子,左一為加拉定,右二為約瑟芬) 

家長和約瑟芬夫婦是三十多年的朋友,我和他們相識則是這十幾年來的事情。1991年約瑟芬夫婦赴印度旅遊,由於沒來過台灣,應家長之邀,他們專程將旅途延長到台北,並下榻我家。當時家長擔任法國在台協會副主任,經他出面與電影圖書館接洽,她曾在台北會見卓別林的影迷。記得那場座談會有一個白髮蒼蒼的老杯杯,用著流利的英文細數卓別林電影的種種,約瑟芬非常的開心,沒想到距離法國這麼遙遠的台灣,他父親竟然擁有這麼多粉絲。   

 

2006年她赴日本京都參加「日本卓別林協會」的研討會,會後又來到台北,也下榻我家。不過那一趟是低調的私人行程,不讓新聞界知道,因此我誰也沒說。約瑟芬現任「卓別林基金會」執行長,主要的工作之一是追查版權的侵害。那次來台,某日我帶她去永康街的「游藝舖」閒逛,恰巧在二樓看見一張卓別林的海報。店裡的少女售貨員看她一直在欣賞那張海報,就娓娓談起那張海報,說是取自卓別林的電影「孤兒流浪記」還很開心說著電影的劇情。

 

約瑟芬顯然很高興,橫豎回法國總要帶點伴手,於是不看價錢就抓了好幾條店裡的喀什米爾羊毛圍巾,一結賬就好幾萬。女孩看她如此出手,嚇了一跳,就悄聲問我她是誰?我說,她是卓別林的女兒,女孩只應了一聲喔,以為我在唬爛。

 

約瑟芬的出現和出手在店裡引起一陣喧嘩,結賬後我們走出商店,另一個女售貨員就跑過來問那位少女店員說,她是誰?少女售貨員高聲回答說:「她說她是卓別林的女兒。」我當然聽出這女孩的口吻,她顯然認定我在誑她。

 

我於是玩笑著對約瑟芬說,為了證明妳的身份,我們回去抓那張海報。約瑟芬笑著拍我一下,不當一回事。說真的,來到距離法國這麼遙遠的世界,竟然還有一個年輕女孩認識卓別林,她很開心,哪會計較那張海報?

 

約瑟芬少女時代也闖過星河,曾主演 1976 年版的〈傑克開膛手〉,不過她從影時間短暫。倒是她的大姐加拉定還在星河浮沈。加拉定曾在〈齊瓦哥醫生〉有吃重的演出。 

 Jack_the_ripper.jpg

(海報上的女郎就是約瑟芬,她現在的樣子一點沒變,只是多了歲月的痕跡) 

 

 Doctor_Jyvago.jpg

(齊瓦哥醫生裡的加拉定) 

尤金.歐尼爾是愛爾蘭裔美國人,鄔娜當然也是美國人,卓別林則是英國人。約瑟芬本身是在瑞士長大,受法文教育,是完美的英法雙語。她的夫婿強克勞德是法國人類學家,夫婦長期定居巴黎。她喜歡愛爾蘭,多年前在愛爾蘭買了一個房子,每年夏天都會去小住一陣子。這些年她一直要我們去愛爾蘭和他們共渡幾天,我和家長都沒去過愛爾蘭,今年他終於心動了,我對愛爾蘭也好奇,今天拿到了愛爾蘭簽証,心情的興奮可以想見,特別寫文詔告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