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45996c82820   

歐洲人拿嚴肅話題窮開心的本領真讓人受教了,沒想到智利人也不差,不愧是歐洲人的後裔。西班牙語片「大辣宣言」(Sex With Love)的高明處在於調侃的手法戲而不謔,讓人開懷大笑之餘,走出電影院之際,又滿腦性與愛的大哉問:性與愛到底是什麼關係?

 

本片是一部以性愛為題材的喜劇,藉著三對學童家長的性愛情境對愛與性的關係進行精采的辯証,嘴砲與實戰齊飛,對白字字珠璣,幾乎沒有一句是用來填塞空檔的廢話;而性愛題材若少了成人間的真實肉搏,劇情也會顯得乾澀而無味,電影畢竟不是博士論文,不能光靠睿智而精闢的對白,情緒的撩撥也顯必要。

 

本片敘述一個妙齡小學老師為了是否在課堂上對學童進行性教育,而發函邀請家長集會聽取意見,家長們在會中各自發表了自己的性愛觀之餘,故事也順勢拉到了三位學童家長的閏房情事,其中有一位種馬型的白領家長,雖然深愛妻子,卻管不住下半身,對他而言,性和愛是兩回事;有一位肉攤老闆,儘管和妻子房事不順,長期受壓抑之苦,對妻子依然忠實無比,對他而言,性和愛是同一件事:另一位家長和妻子關係長期不睦,於是將滿懷情慾傾洩於兒子的老師身上。 

 

性與愛的關係自古難解,恐怕也無解。如果有人自稱可以指引他人性與愛的關係,這個人不是牧師就是騙子。牧師告訴你的是教義,是道德,是戒律,不是人生實相;騙子信口開河,目的不是騙財就是騙色。更糟糕的是修行者,講一套,做一套。

 

本片並沒有告訴你答案,顯然也無意提供答案,毋寧是藉由不同的個案來勾勒成年男女在不同的人生觀與不同的愛慾情境下,所迸發出來的性愛情景。性和愛是什麼關係?那不僅僅牽涉到當事人的人生觀,有時還受身處的情慾脈胳的驅動。  

 

例如那位與妻子長期失和的家長,儘管與兒子的老師天雷勾動地火,依然不想離開妻子,以致老師認清事實之餘,決定慧劍斬情絲,回到男友的身邊。此時這位家長的妻子卻決定尋找個痛快,與長期失和的老公做個了斷,於是主動要求老公離去,這位家長在沒有退路之餘,只好轉而想用離婚來換取女老師的回頭。

 

這是多麼真實又諷刺的情節?愛和性是什麼?很多時候,它其實只是環境的產物,當事人只是在身不由己的處境下隨波逐流,走一步算一步。避風港沒有了,只好轉而尋找備胎或抓住一塊浮木。在此情況下,愛情只是純作文,是相互催眠的精神嗎啡,講爽的而已。

 

本片令人激賞之處,在於編導並不強扮智者、意圖指引觀眾,或刻意凸顯某種價值,說教式的電影就太污衊觀眾的智慧了。性和愛是什麼關係?套一句孔老夫子的話:盍各言爾志耳。意思是說,大家不妨說說自己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