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戀中的男女總是喜歡相互承諾未來,最常見的一句話是:「不管將來怎樣,永遠不要忘了我愛你。」或者說:「我愛你。不管將來如何,這句話永遠算數。」可是我們會發現,不管雙方當時許下承諾的決心有多堅定,一旦分手,所有的山盟海誓就隨風而逝了。如果你一直念念不忘這樣的承諾,你是自找麻煩。

 

我當然相信戀人許下承諾的當時,是真心的,只不過人的心意如流水,當愛情消失,所有關於愛的承諾,當然就失效了。什麼東西都有效期,包括愛情。因此我常笑稱,千萬不要把情話當承諾,意思是說,不管許諾的當時兩人有多相愛,一旦戀情已逝,趕緊把這些愛情的言語遺忘吧,那只是熱戀當時用來加溫的情話而已。

 

另一種情況是不倫戀情面臨攤牌時,一方常會指責對方,為什麼你沒有在第一時間告訴我你已婚的事實?為什麼你一再誤導我,讓我以為你和配偶感情長期不睦?於是他開始指責你惡意欺騙,指責你是愛情騙子。可是很諷刺的是,通常不願意放手的是他,因為不願意(或不甘心)放手,於是拚命指責你,這一切都是你的錯,他是絕對的無辜,他是愛情的受害者,好為自己的感情投入尋找託詞,也博取別人的同情。

 

我和你打賭,即便他事先知情,事情發生的軌跡也不會有絲毫的改變。假如你在初次見面的時候,就將結婚証書掛在胸前,他也會告訴你:「沒關係,我們先不要預設結果,先讓我們走走看。」,或者他會說:「只要你真心愛我,我就心滿意足了。」等著看,慢慢的,他就不滿足了,他開始計較,他開始要求,兩人光是有愛,並不足夠。

 

感情的事,不管事先有沒有說清楚,我懷疑愛情是可以事先約定的。這個世界上有這麼多的男女用婚姻來約定白頭偕老,但總是有人搞出外遇,也有人中途落跑,留下另一個傻在原地;不倫戀情裡的男女明知這份感情沒有明天,於是給自己劃一條線,相互約定只愛這麼多就好,不要跨線踰矩,更不要妄求太多,但心卻是約束不了,不知不覺兩人的關係已經無法控制,雙方都已經開始想要佔有對方。

 

愛情無法事先約束的原因,說穿了,就是心的易變。今天說愛,明天可能就不愛了;今天才說只愛你一個,明天可能就愛上別人了。感覺一旦消耗完畢,心就變了。

 

更何況人是貪心的,和人分一杯羹的第三者,就想要整碗全端;已婚者嘴吃著碗內,眼睛又盯著碗外。兩者都是不倫的共犯,誰也不笑誰,相互指責起來,只是鬧笑話給別人看而已,誰都不會得到任何人的同情。

 

明知愛情約定不了,人們還是樂於玩著承諾的遊戲,誰叫承諾是愛情必要的鴉片?沒有一點幻想未來的痴傻,愛情只是生物本能的赤體肉搏。如果能預知愛情有大限伺候,或者預知愛情途中必有一方落跑,你將會連獻出親吻的勇氣都沒有。你會走進禮堂,必然是對兩人信心滿滿,或者明知人生充滿變數,仍然樂於賭一把,或者寄望婚姻能為你妳繫住對方,甚至滿腦子幸福家庭的美景。

 

明知對方已經『另有他人』,你還是一意投入,那必然是幻想著有朝一日你能夠戰勝命運的安排,或是奪愛成功,或者贏得天意的垂青,而成為對方的唯一。

 

在情慾的世界裡,理智的力量薄弱。話又說回來,若果人人理智,也就不會有驚天地泣鬼神的愛情了。因此『順著感覺走』就成了許多男女唯一的處方。只是,千萬不要順著感覺走之後,萬一發現此路不通,又要回頭指責對方的不是,不但對方該死,連全世界都對不起你。這樣指責來指責去,永遠只是個迴避成長的幼稚小孩。

 

面對感情,需要有點膽量──墜入情網的膽量,想看看下一步會怎樣,卻對最壞的結果做好心理準備,或者感覺不對立即喊停的勇氣。

 

一位損友曾說,人生的樂趣永遠屬於那些有膽量又有勇氣的傢伙們,仔細想想,還真有點歪理。

 

~~改寫自舊文「約定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