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bcae8b6e3715    

這是一部愛情論述,對白為主,劇情為輔,電影的訊息主要建立在對白上,利用對白來評論兩性關係或愛情觀察,劇情主是用來做為「舉例說明」或「個案探討」,因此整部電影在劇情上而言,稍顯乾澀,把它拍成〈全民開講〉或〈大話新聞〉一樣的名嘴開講形式,效果其實差不多。 

 

也許每個文化都有不同的性別迷思和觀念上的洗腦吧,根據這部電影,一個美國女孩從小就被灌輸,如果一個男生對你粗暴無禮,就表示他喜歡妳。在這樣的誤導性認知下,女孩子常常無法正確解讀異性在兩性互動之中所釋放出來的訊息。

 

以我的成長經驗,這個迷思似乎並不存在於台灣社會,至少我從未聽聞有人認為男生對妳粗暴無禮就表示他喜歡妳。

 

總之,這部電影主要在解析男女來電的訊息以及不來電的徵兆。基本上,本片的見解頗為中肯,原著小說的作者對於兩性互動的觀察也有一定的經驗和見地。不過我覺得關於來不來電的訊號解讀,還是太初級了一點,一個女孩只要到了情竇初開的年齡,大約都能正確解讀異性釋放出來的訊號吧,兩性的肢體訊息其實不需要依靠太多的知識和思考,只要訴諸直覺就夠了。

 

客套的笑容和動情的眼神是不一樣的,異性喜不喜歡你,直覺得快就會告訴你。而這份直覺來自於對方看你的眼神,和你說話的神態,以及他面對你的主動性和積極性。異性喜歡你,爬都會爬著來見你,根本不需要任何正當理由。

 

我常常覺得,人類從靈長類動物經過萬年演化成人類,判讀兩性訊息的解碼器早就嵌入基因裡,很多時候你感到混淆,那是因為你不願意面對現實,直覺明明已經清楚告訴你,他對你毫無興趣,但你會為自己找出無數理由,認為他其實是喜歡你的,他拒絕你是為了保護你,是為你設想,是為了更長遠的未來,因此你不願意相信直覺。

 

多生多旦俊男美女的本片注定受到年輕觀眾的歡迎,畢竟它處理的是年輕男女共同關心的兩性話題,而且年輕人不怕聒噪,看看他們多麼熱衷 pub 和搖滾樂,就知道他們對噪音何等免疫。不過它並不適合阿姨我這種老人家,來不來電的癥兆對我這種年齡層的歐巴桑和歐吉桑而言,太初級了,這種多對白少劇情的舞台劇形式電影也稍嫌枯燥了一些。

 

對年輕觀眾而言,本片還算值得一看,我給四星;對於中年男女來講,我只能給三星半,因為中年男女並不需要去看這種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