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de90767370aad6e4c1f206c23c3799     

 

淡菜在巴黎算是平價海鮮,在我住的十八區,小殼淡菜每公升四歐(約合180元台幣)。在這裡,牡蠣是以打(十二顆)計價,當然,你也可以買半打;淡菜不論是大殼或小殼,都是按公升計價。魚販有個一公升的桶子,裝滿一桶就是一公升。

 

一般而言,每人一公升是很飽足的份量,食量不大的人,兩人一公升半就夠了。我喜歡吃豐盛大餐,當然要兩人兩公升,沒吃夠的感覺很挫折。在法國買淡菜,魚販都會自動附送巴西禮香菜,就像在台灣買蛤蜊,魚販都會自動奉送九層塔,因為那是必須的配料。

 

照例我又是當二廚,負責洗淡菜、切香菜和洋蔥。切洋蔥是苦差事,總是切到淚流滿面。今天家長問我要不要一手包,我說不要,還是你來。我太瞭解他了,他的拿手菜我最好不要碰,免得遭他挑剔。

 

 4a50dc7799315  

(淡菜的殘藻要用力拉出來,建議用深口大鍋,便於翻炒)

 

 
4a50dcb149433  

(洗淨後的小殼淡菜和巴西禮香菜)

 

台灣的淡菜和法國品種不同,可以用孔雀蛤替代。材料和作法如下:

 

.淡菜兩公升(兩人份),一人份約 700 公克

.巴西禮香菜少許,切末,沒有巴西禮香菜也可以用芫荽取代,風味不會差很多

.洋芹一枝(有最好,沒有就算了),洗淨切丁備用

.洋蔥半顆,切碎

.白酒一至兩大杯,必須是 dry,不可以是 sweet

.炊具最好使用大鍋,便於翻攪淡菜

 

 4a50dcbff3be0    

(備妥的材料)

 

作法:

一、洗淨淡菜外殼,並把殘藻拉出來,死掉的要丟棄,因為不會煮太久

二、開中火,鍋底放入一小匙橄欖油,加入洋蔥翻炒至出香氣

三、開中火,倒入淡菜和山芹翻炒兩下後迅速加入一至兩杯白酒,看個人喜歡白酒的程度,像我這種不勝酒力的人,一杯就夠了;喜歡白酒湯汁的,就倒兩大杯,隨興。

四、中火,蓋鍋至殼開就倒入巴西禮香菜末,輕輕拌炒幾下,使白酒入味即可起鍋

五、淡菜不可翻炒太久,以免淡菜肉萎縮。不用調味,淡菜的含水有鹽份。
註:上述是原味做法,有人會在起鐹前加 cream 翻炒幾下,有何不可?看個人喜好啦。

 

 4a50dd01bd38e  

(這次照例還是搭綠沙拉)

 

 

這是我在台灣用孔雀蛤做白酒淡菜的全紀錄:遲來的聖誕大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