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682127d567c   

在這個百無禁忌的電影世界裡,什麼都非要演得赤裸不可到底好不好?我必須承認,人的視覺心理有雙重標準,一樣是試圖描繪愛情極為私密的一面,〈九歌〉(9 Songs裡俊男美女的赤體交媾就極為催情,理由無它,因為青春姣好;相反的,德語片〈極樂九重天〉(Cloud 9)裡的老年性愛就讓人縐眉頭,道理很簡單,風燭殘年的皮相違反視覺美感。

 

但我們不要忘記,不管是青春性愛或是黃昏之戀,它們都是人生的真實,觀眾的視覺接不接受它,都不妨害它在我們生命裡真實的存在。

 

話雖如此,這部電影帶給我的震撼,倒不是老年性愛的情節(雖然它也造成某種視覺震撼),而是這部電影對於老年人的愛情世界做出了重大揭發。先前,世俗的社會教育總是將老年人的形象描繪成慈眉善目的樣子,彷彿人老了,就失去了性別,荷爾蒙就會自動退化,老年人形同無性人。 

 

這部電影卻告訴我們,世俗中的老年人形象是一派謊言,在真實的人生裡,女人老了依然是女人,男人也一樣,再老,愛的渴望都不會退化,只要渴愛,情慾的糾葛就存在。愛情既是一種本能,這種本能就會追隨一生,直到生命的消失。

 

〈極〉片敘述一位六十多歲的阿嬤英格,和七十幾歲的老伴原本感情良好,但是和所有的老夫老妻一樣,激情終究不敵時間的蒸發,晚年伴侶不過就是相互扶持的老伴。直到有一天,阿嬤遇見了另一個也是七十幾歲的阿公卡爾,阿嬤突然像逢春的枯木,她和卡爾迅速墜入愛河,情慾的火光激烈四射。有了情愫的滋潤,阿嬤的生命突然有了新氣象。

 

英格阿嬤按捺不住愛情的歡喜,向女兒吐露心事,女兒為母親高興之餘,卻希望母親把這份晚年愛情定位為秘密戀情就好。然而和所有戀愛男女一樣,偷情並不能滿足英格和卡爾的愛情慾望,他們渴望進一步廝守,於是英格決定向老伴坦承一切,並且離家搬進卡爾的公寓。

 

老伴承受如此打擊,並沒有說什麼,兩人畢竟曾經相互扶持四十多年,他又是個紳士,目送妻子離家以後,頓感人生乏味,人生最後的扶持就這樣發生了遽變,於是用一種無言的方式告別了人間,而造就一齣無法挽回的悲劇。

 

4a8a5acdee03b   

 

在這部電影裡面,導演安卓.爵森努力保持敘事第三者的客觀,只講故事,不對這樁老年不倫做出價值判斷,也不臧否是非。儘管如此,故事的結局本身就是道德教訓,片名顯然是反諷。人到了晚年,生命早已變得脆弱,雖然渴愛的能量依然充沛,承受打擊的能力早已不如青春時期的強靭。

 

這個故事據稱是安卓.爵森從朋友的真實故事得來的靈感,它自然不是憑空想像的杜撰,在人生的真實方面,就更具說服力了。片中三位飾演阿嬤阿公的資深演員都有全裸演出,這除了需要身為演員的敬業以外,更需要勇氣。

 

無論如何,老年離我們每一個人或近或遠,如無意外,我們每一個人遲早都會活到。人生不是只有青春,也有中年和老年,我們對青春的過度歌頌,其實是一種人生扭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