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6b5638f2142   

2007年出品的法國片〈狐狸與我:我和她的冒險日記〉(Le renard et l'enfant)是一部絕佳的兒童片,說它是女生版的〈小王子〉也無何不可。我本來還擔心很多小朋友看完本片以後,會向媽媽吵著要養一隻小狐狸當寵物,不過看到故事的結局,我顯然是多慮了。

 

本片據稱是改編自法國名著〈小王子〉第二十一章的「狐狸哲學」,它的童話色彩可以想見。不過它異於小王子的地方,在於導演呂克.賈蓋透過這個小女孩意圖馴養狐狸的故事,傳達他個人的大自然情懷與對大自然生存法則的敬畏之意。 

 

本片敘述一位隨父母築屋在原野的十歲小女孩,某日在原野遇見了一隻可愛的狐狸,她從此無法忘記牠,她不但想著要接近牠,還想馴養牠。雖然經過小女孩極有耐心的善意表態,小狐狸終於接納她,並且樂於接近她,但因小女孩最終犯了「佔有」的禁忌,並且想要綑綁牠,限制牠的行動自由,而釀成悲劇,小狐狸差點為此而死。

 

小女孩終於瞭解,小狐狸來自大自然,牠只屬於大自然,擁有牠的真諦並不在於佔有,而是能夠經常看見牠快快樂樂地在原野上活著。

 

雖說大自然本身就是極美,隨便亂拍都很美,但由於導演出身紀綠片工作及攝影師,他以他獨特的美學視角來拍攝這部以森林及原野為主要場景的電影,大自然在他的鏡頭下就更美了。撇開故事不談,本片幾乎就是大自然寫真的美麗集錦,加上一則小女孩與小狐狸的真情交流,故事就更動人了。

 

更神奇的是,片中的野生動物幾乎都能演戲,別說是那隻人見人愛的小狐狸和牠的孩子們,連那隻獵殺牠的大山貓與那一群可怕的大野狼、以及那隻凌空抓狐的大老鷹,好像也都會根據劇本演出,這到底是怎麼拍的,真是令人納悶。

 

雖說這個故事美麗又動人,我還是要提醒小朋友,這個故事是導演薯叔編造出來的童話,真實世界裡的原野和叢林是很危險的,千萬不要一個人貪玩去冒險。到野外踏青一定要有大人陪伴,否則在那種沒有人跡的地方遇見壞人,沒有人可以來救你。

 

就算沒有遇到壞人,也很容易迷路,追著動物滿地亂跑更容易迷失,萬一碰上暴風雨又更危險了,就算消防隊的薯叔們開著直昇機來找人,也找不到。再說,森林裡到處都是野生動物,萬一遭到猛獸攻擊或毒蛇咬傷,你的爸媽一定傷心死了。

 

叢林裡沒有那麼美麗的故事,我們小時候看森林王子泰山,著迷得要死,長大以後才疑惑著,在森林裡和野生動物一起長大的小孩會說英文嗎?當然不會,那是導演薯叔編來哄我們的。

 

雖說如此,做為一部兒童片,〈狐狸與我〉兼具娛樂性與教育性,喔不,是誤導性,不過童話嘛,小小心靈就灌輸他真實世界的殘酷,那小朋友們還有勇氣活嗎?世界的真相是要小朋友們用往後的生命去探索的,這才是真正值得活,導演薯叔只是負責告訴大家一個優美的故事而已,不為觀眾的人生負責。  (本文版權所有,未經授權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