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法國國土遼闊,高速公路上的長途旅行動輒七、八個鐘頭,總會遇上用餐時間,因此旅途上的野餐是全民運動。法國的高速公路當然也和台灣一樣,每隔一段距離就有休息站,休息站有加油站和餐飲服務。我曾在休息站的餐廳用過一次午餐,食物的品質很糟,餐廳很擁擠,價錢又很貴,我從此入境隨俗,也學法國人野餐。

 

法國的高速公路異於台灣之處,在於路途上到處有休憩區供旅人小歇、洗手或野餐。休憩區只有廁所,沒有商店,環境清幽,綠樹成蔭,宛然一處小公園,樹蔭下又有供人野餐的石桌,夏日清風徐來,怡人之至。

 

台灣沒有這種休憩區,我猜原因有二:其一,台灣的高速公路全長四到四個半鐘頭,不算太長的旅行,似無設置休憩區的必要;再者,台灣寸土寸金,光要徵收土地來建休憩區,少不得又引起地主的抗爭,所以,法國式的休憩區,免談!

 

野餐吃什麼,當然沒有硬性規定,講究的程度因人而異。我曾看過一對帶著兩個小兒孫的阿公和阿嬤,阿嬤和阿公各提一個野餐袋,阿嬤首先在石桌舖上桌巾,再擺上玻璃杯和餐具,接著一道道菜不說,又有各式起司和飲料,根本是一頓全餐,我真是看傻眼了,心想這對爺爺奶奶是專程帶小兒孫到郊外野餐的吧?

 

法國人的野餐行諸已久,人們從小就受父母的訓練,懂得野餐的規矩,離去之前都會先將週遭收拾乾淨,因此休憩區的環境永遠乾淨怡人。

 

來看看A6路上的休憩區。A6從巴黎到里昂,再到馬賽,由北到南貫穿法國,是法國最重要的高速公路之一,路上的休憩區最怡人,旅途上的風景也不錯。

 

 02.jpg

(這是我的野餐內容,屬於懶人簡約型)

 

 03.jpg

(野餐最好備有一只野餐袋,它保溫又保冷)

 

 04.jpg

(法國的高速公路上充滿了供野餐用的休憩區)

 

 05.jpg

(這個印度人家庭,野餐過後索性舖了毯子在草皮上小歇過後才上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