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jpg

 

前文介紹過 Logis de France(法蘭西旅店)的旅行概念,今年偶然發現,這個加盟組織得到法國週遭國家的認同,目前這個協會已經擴及德國、比利時及義大利等國,變成一個國際性的旅遊協會。既然是國際性,自然不能再叫「法蘭西旅店」,這個加盟協會自 2008 年起,已經更名為 Logis

 

Logis 的字意是「落腳處」,它承襲法蘭西旅店的初衷,以發揚地方特色及在地美食為招徠,加盟成員一旦掛上 Logis 的招牌,必然是定期接受協會的服務品質管控及評等,客房等級從一根到三根煙囪,餐飲從一個鍋子到三個鍋子不等,是符合中產階級消費能力的平價旅館。喜歡品嘗法國或週遭國家的地方美食的饕客,跟著 Logis 走就沒錯了。那些標榜國際化餐飲和所謂無國界料理的旅店,當然無緣成為 Logis 的加盟會員囉。

 

Logis 的概念真的很棒,其實政府過去提倡的「一鄉鎮、一產業」已經為 Logis 的概念舖了路。例如您到關廟去遊玩,當然會想到鳳梨和竹筍,這時找一家 Logis 歇腳,您當晚可能就睡在關廟製的籐具或竹編床上,餐廳提供的料理就是鳳梨竹筍餐佐以關廟麵。您可別小看關廟這個小地方,在地方當局的推展下,竹筍餐已臻精緻繁複,非常上檯面,它的關廟麵也是特色麵食,其它地方找不到。

 

我連續十幾年的夏天都會來法國渡假,長期遊山玩水之餘,真的深感台灣的民宿旅遊是最有實力一拚的觀光產業。Logis 的概念很值得民宿業者吸收,這是他們提昇品質並走向國際化的契機。不過他們首先得加強餐飲的品質,以加盟的方式接受定期管控,並據此評等,做為遊客參考的指引。

 

本次從巴黎到家長的故鄉聖德田拜訪老友莫雷的前夕,我們突發奇想,一路狂飆五百公里直奔聖德田有點折騰司機,何不提早一天出發,中途找個別具風情的村莊落腳,重溫當年「法蘭西旅店」的美好記憶,品嘗該地的特色餐飲?主意既定,鎖定了落腳的村莊,就開始翻閱「法蘭西旅店」指引。找到的旅店由於沒人接電話,於是改由米其林旅遊餐引指引上去找,終於找到一家位於村莊廣場上的Hotel du Nord。打電話訂了房間,翌日清晨就從巴黎出發。

 

法國的每一個村莊聚落都有一個廣場,是該聚落的中心。Hotel du Nord 的建築果然一派古典,Check-in 的時候店主人才告訴我們,「法蘭西旅店」已經改名,他們過去並未加盟,加入 Logis 是今年的事,就是想看看掛上 Logis 的招牌是否對遊客較有吸引力?目前旅館的評等是兩根煙囪,餐飲是一個鍋子。您可別小看這一鍋,有評等的餐廳就表示是水準以上,等級越高,品質和價錢當然越高。更何況,能登上米其林就表示廚師真有點本事。

 

店主人的服務親切極了,房間的格局和設備說穿了和五星級的所謂「簡約型客房」沒有兩樣,舒適又現代化,每晚 65 歐,面對廣場,房間格局稍小,不過對夫妻或情侶已經綽綽有餘,你並不在裡面踢足球對不對?當然,不同景觀與不同格局的房間,價位就不等。另一邊的房間比較大,有遠處的自然景觀,房價應該比較高。

 

當晚的晚餐是下榻該旅館的最高潮,那是一種近乎朝聖的儀式,這次入住旅館,為的就是這個。餐廳的菜單分為 22.529.5 34 歐等三種,兒童餐是 12 歐。家長點了 29.5 歐,我點了 34 歐,以便可以交換品嘗。

 

來看看一鍋級的地方菜,那些滿口「國際化」的人不要太嫉妒,在法國,「法蘭西旅店」讓地方特色變成國際化。

 

07.jpg  

Hotel du Nord 的另一面)

 

 08.jpg

Logis 的旅行指南,是免費的,任何一家 Logis 都可免費索取)

 

 12.jpg

(旅館的窗口景觀)

 

 09.jpg

(這家旅館始自 1850 年,中間幾度更名,恐怕是因為換手經營的緣故)

 

10.jpg  

(這家旅館還保留 1900 年的菜單,酷吧?店主人說,菜單上還有四道套餐供應迄今,可以想見它的餐飲歷史多麼悠久,而且廚師一定是自己人)

 

 11.jpg

(這是 29.5 歐的菜色,前菜 + 主菜 + 白起司 + 甜點。這是個山間小村莊,特色餐飲當然是肉類而非海鮮)

 

 13.jpg

(這是 34 歐的菜色,比29.5 歐多了一道。前菜 + 第二道菜 + 主菜 + 起司 + 甜點)

 

 14.jpg

(這是兩人份早餐,每人 9 歐,咖啡是無限供應,果醬是自製,其實你只要臉皮厚一點,主人還是會再給,不過這樣的份量真的足夠兩人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