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老友莫雷的妻子可潔是退休中學美術老師,也是抽象派職業畫家。這次拜訪莫雷夫婦,由於可潔也是電影迷,我特地向她談起今年凱撒獎最佳影片「花落花開」(Séraphine)這部電影,以及薩賀芬的畫。

 

 23.jpg

(這是可潔的兩幅畫)

 

可潔說,在這部電影上映之前,薩賀芬其人根本沒沒無聞,然而自從「花開花落」造成轟動,法國的畫廊紛紛展出薩賀芬的畫,而且她的畫作身價一夕暴漲,因此她認為這部電影的幕後,可能有畫廊炒作的痕跡。

 

不論她的推想是否吻合實情,可以確定的是,這部電影的藝術和商業成就不但使電影投資者狂撈了一筆,同時也向全球行銷了薩賀芬這位法國素人畫家,連帶使得畫廊都有賺頭,可見電影的行銷能力有多麼的無遠弗屆,可以無所不行銷。當然,它的前提條件必須是被行銷的畫家有相當水準,電影本身也必須非常成功,否則一部糟糕或曲高和寡的電影,什麼也行銷不了。

 

薩賀芬與威廉.伍德的故事倒是讓我想起台灣傳奇素人畫家洪通與前美國大使館新聞處長唐能理(Neal Donnelly)。洪通一九二0年生於台南縣南鯤鯓,少時清貧失學,並不識字,七0年代之前是與妻子打零工維生。五十歲那年洪通對繪畫的狂熱一夕爆發,他曾至台南市拜師學藝,並全力投入繪畫,家計只好由妻子一肩承擔。

 

1972年五月南鯤鯓的廟宇「代天府」舉行攝影展,據稱洪通將他的畫作懸掛在廟前,而引起漢聲雜誌的報導,在其它媒體的跟風炒作下,洪通的畫作一夕知名,這些報導並引起時任美國大使館新聞處長唐能理的注意。

 

 Hung_tung.jpg

(洪通的畫作)

 

唐能理於 1969-1981 年派駐台灣,為美新處的末代處長。駐台期間他鑽研台灣廟宇文化,並大量收藏廟宇的畫作及神像。由於驚嘆於洪通天賦的才華,乃於七0年代在美新處為他舉行首次個展。那次展出引來洶湧人潮並造成轟動,使得這股洪通熱臻於沸騰。

 

洪通的畫作儘管並未獲得台灣主流畫壇的肯定,然而經過美新處的加持,他的畫作迅速獲得收藏家的讚賞與追逐,身價也扶搖直上,可惜他拒絕賣畫,最後潦倒以終,死時年方六十八歲。

 

1992年初我隨記者團訪問華府,曾與同業受邀到唐能理家中,當時已經退休賦閒的唐能理不但向我們展示他的兩百多尊神像收藏,我也在他家中欣賞到洪通的真跡畫作,並聽他講述洪通悲劇化的際遇。

 

唐能理斯人倜儻,親和力十足,即便九0年代的他已生華髮,依然一派瀟灑熱情。能找到一個和他長得很像的阿豆仔演員來飾演七0年代的他,肯定對票房大有貢獻,加上洪通戲劇化的人生,可看性絕對不輸「花落花開」。洪通的畫作是否勝過薩賀芬,可能見仁見智;唐能理的魅力比伍德,一定大勝。

 

neal.jpg 

(唐能理右攬路人,左指牆上洪通的畫)

 

 

 

更多洪通畫作看這裡,本文洪通畫作圖片也取自此處:http://www.tnc.gov.tw/netart/hungtung/home02.htm

 

 

相關閱讀:來自天上的才華──花落花開(影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