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  

 

我原以為西班牙電影〈地中海廚娘〉(Mediterranean Food)的主題是探討美食與情慾的關係,從電影院走出來才知道料理只是舖陳故事的題材,與情慾毫無關聯,故事的主軸是一則關於愛情三人行的關係。

 

誠然,美食令人愉悅,也許能為愛情增溫或加分,但說實在話,美食的力量並沒有那麼神奇,足以定奪一段親密關係的生死。

 

女主角蘇菲亞對讀書求學毫無興趣,只熱衷於男人和烹飪,因她獨特的手藝與熱情,為她老爸經營的餐廳生色不少。本片就是關於蘇菲亞在廚藝及美味境界的追求上,面臨兩難抉擇的喜劇電影。

 

她的丈夫東尼與她青梅竹馬,事業成功,是顧家又愛家的居家型男人,代表一種生活上的安全感;法蘭克是她的事業夥伴,代表人生的追求與冒險。在事業上,法蘭克提供她烹飪的靈感,在愛情上,他卻像一朵抓不住的雲。

 

蘇菲亞為了追求夢想,不惜帶著孩子與法蘭克私奔,深愛妻子的東尼只好妥協。為了成全蘇菲亞圓夢,他只好接納法蘭克。為了經營蘇菲亞的餐廳,三個人一步步走向三人行的關係。東尼是她的丈夫,也是她事業的後盾;法蘭克是她的情人,也是她靈感的激發者,是他帶著她往前衝。 

 

故事的基調一本西班牙喜劇電影的輕快與輕盈。為了呈現三人行的關係,本片有幾幕 3P 性愛的鏡頭,畫面上的經營十分引人遐思,卻不太露骨。東尼和法蘭克當然不是同性戀者,他們只不過是愛著同一個女人而已。至於兩個異性戀男人和一個異性戀女人的床上細節,由於畫面有所保留,只好任君自行想像囉。

 

三人行到底行不行?老實說,我對它的可能性和可行性十分存疑,因為這中間涉及兩個男人的佔有慾和嫉妒的問題,除非這兩個男人是雙性戀者,他們既愛著同一個女人,這兩個男人又彼此相愛,三人行才成其可能吧?

 

說是愛情失樂園也好,情慾烏托邦也罷,在我看來,〈地中海廚娘〉是導演瓦金歐瑞斯崔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愛情提案,除了傳統排他性的一對一關係之外,是否三人同行也可以是另一種選項呢?

 

我個人認為瓦金歐瑞斯崔是太樂觀了一點,話雖如此,本片倒是很適合那些對親密關係的本質充滿好奇及興趣的觀眾。再不濟,本片一道道秀色可餐的地中海料理也是百般挑逗視覺,讓人越看越餓,又有 3P 性愛的感官引誘,抵抗力稍差的觀眾小心看到最後飢渴交加,既想要玩親親,又想吃大餐。

 

本片除了東尼、法蘭克及蘇菲亞這俊男美女的三人行之外,還有上一代兩男一女的加強版。蘇菲亞的父親性好年輕男人,蘇菲亞的母親了然於心,卻也與東尼的爸爸有曖昧關係,三人長期相安無事。這兩代人的二男一女三角糾葛,似乎洩露了導演對世俗規範的不屑與嘲諷,正如他藉用蘇菲亞之口對法蘭克說:「你要快樂還是要正常?」本片的主題意識似乎意圖告訴世人,「快樂」的價值遠遠凌駕世俗定義中所謂的「正常」。

 

無論如何,這部電影的大膽宣示對於女性的愛情福祉總是一項福音,想想看,有兩個男人同時愛著妳,滿足妳愛情上的需要,又成全妳事業上的夢想,這兩個男人之間又相處融洽,這何止是烏托邦?根本就是天堂。

 

再者,片中的兩女一男關係和諧,相反的,法蘭克想與亞裔妻子複製兩女一男的床上三人行,就因妻子的反彈而行不通。本片顯然對兩女一男的模式投了反對票,編導團隊實在太厚愛女性了。女性同胞們,要力挺本片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