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8fd87872be8   

看過〈時尚女王香奈兒〉(Coco Avant Chanel),我對法國美女導演安妮.芬婷的表現有點小失望,比起她在前作〈愛情三溫暖〉(The Girl From Monaco)裡的揮灑自如,本片名明顯拘謹了很多,缺乏驚人之筆,只能算是一部尚稱平實的作品。 

這也是傳記電影先天上的問題。拍名人傳記固然可以得利於傳記主人翁名氣的加持,尤其香奈兒女士身為香奈兒王國的創辦人,本片可以得到香奈兒集團資源上的奧援就不難想像,例如本片的服裝和配件就由香奈兒集團現任總監卡爾拉格斐親自操刀,這些都是拍這部電影的現成優勢。

 

缺點在於嚴肅的傳記電影非稗官野史,受限於真人實事,既不得誇大,也不能天馬行空發揮想像力,更不能有損傳記主人翁的形象,否則香奈兒集團憑什麼支援你?受限於真人實事的生平,導演的自主性無形中就受到約束。 

法國人氣女星奧黛麗.朵杜對香奈兒的詮釋,只能算穩健,稱不上精湛。朵杜的演出雖然渾身流露庶民階層少女的質樸與率真,卻少了一份出身低下的少女一心往上爬的野心勃勃和工於心計。 

幼時被父親拋棄而成長於孤兒院的苦命少女,能成為日後的時尚女王,她的性格特質必有異於常人之處,絕不可能是一隻溫柔的小白兔,比較可能是一頭長得漂亮的母老虎,或是披著綿羊外衣的大野狼,然而朵杜飾演的角色卻看不到這種特質。

 

我認為電影只有勇敢呈現這種立體性格,才能表現出人物的精彩,否則光是仗著洋溢的才華,既無錢創業,又遭到上流社會的排擠,香奈兒是如何成功的?

 

雖然本片極力呈現香奈兒如何克服出身的障礙,憑著一己的才華和對女性時尚的獨特視野,在男性設計師掌握的時尚圈裡出人頭地,但我們也極為諷刺地在她的故事裡面看出,沒有艾提安‧巴桑和波伊這兩位親密愛人的提攜與金援,香奈兒有沒有辦法光靠才華出頭,是大有疑問的。

 

世人當知,香奈兒出生成長的十九、二十世紀之交,「時尚」是上流社會所專屬,若不是巴桑和波伊這兩位多金的貴族男士將她帶進上流圈,讓她有機會近距離觀察及培養她對時尚的見解,日後又出資讓她在巴黎開店,香奈兒出身貧苦,既沒錢,也沒人脈,更無機會進入上流社會圈,她如何擠進時尚圈子與知名設計師們一較長短?

 

親密愛人是她事業的推手,這是無庸置疑的,是男人鼓勵她打破男人主導的社會。很多起身打破男人陳規的女人,背後總有親密男人在當她的啦啦隊。

 

如果我對本片有所批評,那就是導演和編劇不夠大膽,故事不夠深刻精彩。光是香奈兒如何週旋於巴桑和波伊這兩個原本是好友的男人之間,本片都有點避重就輕。如果芬婷敢用女人的世故體驗來解讀這段三角度戀情,光是這一段就足夠表現香奈兒手腕的厲害了。

 

這部電影本身不算出色,朵杜的表演也不夠突出,不過對於一般觀眾而言,不失為認識香奈兒的入門之作。

 

 

 -------------------------------------------

 

相關閱讀:美國電視影片〈香奈兒〉(Coco Chanel)的影評在這裡:http://lindyeh.pixnet.net/blog/post/257436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