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al_01.jpg

 

這是昨天七夕餐的加強版,我覺得那碗新東陽肉醬拌麵似乎少了什麼,橫豎肉醬還剩半罐,就結束它吧。於是整裝上了菜市,不太齊全的菜色裡,看來看去只有過貓和蕃薯葉順眼。

 

原來昨天那碗拌麵就是少了蔥花,瞧,這碗麵灑上蔥花,看來就有名家麵點的架勢,菜色漂亮不說,口味更佳。

 

 meal_02.jpg

 

今天順手買了小魚干,就來做一道正版馬來椰漿過貓,做法前文〈椰漿過貓〉已經介紹過。風味果然和蝦米過貓有別,各有滋味,都可試試。

 

 meal_03.jpg

 

好久沒吃地瓜葉,這是颱風過後的應景菜,也是先人的救命菜,我想起冰箱裡還有半桶豬油,就來做一道懷舊口味的蒜頭豬油拌地瓜葉吧。

 

meal_04.jpg  

 

既然做了豬油地瓜葉,就順便講講食物的故事。地瓜葉早期在鄉下稱為「豬母菜」,是餵豬用。農人砍下地瓜藤葉之後,剁碎在大鼎裡面水煮。地瓜葉一稱「過溝菜」,因為它長得很快,一轉眼薯薯藤又爬過了水溝。

 

我記得小時候的地瓜葉很難吃,地瓜藤有一種白色乳汁,可能是這種乳汁做怪,地瓜葉有一種濃濃的腥味。而且吃地瓜葉很麻煩,撿菜很費工,得剝絲。

 

不過這些年地瓜葉改良得很好,腥味很重的白色乳汁沒有了,挑菜也不用「絲」(台語發音),直接拌蒜頭清炒就不錯吃了。

 

地瓜藤繁衍迅速,是先人的救命菜。每遇天災人禍,食物沒有了,一轉眼就爬過水溝的地瓜葉就成了先人們聊勝於無的桌上菜。古早味的豬油拌蕃薯葉用大量的蒜頭,應該就是用來殺掉蕃薯葉的腥味。

 

早期沒有沙拉油,更沒有橄欖油,先人多食用豬油。把地瓜葉水煮過後,拌豬油、醬油和蒜頭,就是一道人間美味了。

 

小時候我媽咪的豬油地瓜葉都是這樣做的:在碗底倒少許醬油 + 一匙豬油 + 拍碎的蒜頭 + 少許味素。

 

pig_01.jpg  

 

地瓜葉川燙過後,和碗底的醬料拌勻,就是一道可口的古早味蕃薯葉了。

 

 pig_02.jpg

 

說起豬油和味素,大家不用那麼害怕啦。現代人被「養生」二字洗腦了,視豬油和味素如寇讎。活著本身就是有礙健康,多活一天,壽命就少一天,那又怎樣呢?大家盲目花大錢追求養生,卻常常忽略了身邊唾手可得的美味,偶而吃吃豬油和味素沒要緊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鄉野菜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