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_01.jpg  

 

您大概不知道雀榕的托葉可以炒食,果實可以生吃吧?沒關係,多讀野菜書就知道。我也是讀了吳雪月女士著作的〈台灣新野菜主義〉(大樹出版),才知道阿美族人向自然取材的野菜如此豐富,經過精心料理,簡直是一道道來自大自然的盛宴。 

我並不是什麼自然主義者,我只是生性好奇,沒試過的東西都想試試看。〈台灣新野菜主義〉是當年在新聞界工作時,出版社送我的工具書;簡錦玲女士編寫的〈野菜美食家〉(大樹出版)是我自購,為的就是要比較這兩本書的優缺點。這兩本野菜書所介紹的可食野地植物只有少量重疊,有這兩本野菜書,幾乎就囊括了台灣野外常見的可食野菜了。

 

這兩本書的共同點是圖文並茂,各種植物都附有料理法,本身是圖鑑,也是食譜。讀了這兩本野菜書,不但可以認識野外的可食植物,還能摘一點回來廚房練功夫,對於講究有機飲食的讀者應該滿有誘惑力。我就是讀了〈野菜美食家〉,才知道假人蔘可食呢。

 

比較起來,〈野菜美食家〉的料理法比較多創意,幾乎是一道道取材自然的創意料理;缺點是該書使用再生紙,紙質不盡理想之餘,印刷受到影響,圖鑑的功能大打折扣。由於誤食野生植物茲事體大,因此野菜書應以圖片的清晰為首務,不過如果您對野菜已有認識,圖片僅供參考,那就無妨。

 

 cook_03.jpg

(我的盆子這幾天又長出不少假人蔘的新株,看樣子這陣子假人蔘吃不完)

 

〈台灣新野菜主義〉是我很喜歡的一本書,作者是阿美族人,本書自然有著許多阿美族生活的故事,透過食物來認識阿美族與大自然的關係更富有人類學上的意含,好玩又充滿縱深感,讀來真是樂趣無窮。

 

本書的烹飪較偏向傳統台式料理法,與〈野菜美食家〉的創意概念相互區別,可以兩本對照著看,一傳統一創新,端看讀家的偏好。

 

兒時鄉親喜歡在屋前種植觀賞用的扶桑花(又名朱槿),扶桑花很大朵,有紅有黃,漂亮極了。您知道嗎?朱槿花可以做成冰品和果凍呢,有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