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嘿,這本小說的作者怎麼跟我想的一樣?如果我的另一半是時空旅人,我一定會問他下一期彩券的頭彩號碼。

 

別以為中頭彩是喜劇,這部同名小說改編的電影〈時空旅人之妻〉(The Time Traveler’s Wife)可是一部標榜「浪漫與淒美」的悲劇愛情故事。一個愛上時空旅人的女人,她必須面對另一半隨時消失在眼前的時空,當他身不由己地漫遊在另一個時空之際,妳不確定他是否還能安然返回?你們的愛情註定充滿著他隨時會消失的不確定感與不安全感,愛情的張力由此而起。

 

這當然是一部創作靈感隨著想像力馳騁遨遊的奇幻之作,在作品當中,男主角亨利患有一種時空錯亂的失調疾病,因此會不由自主地穿梭於不同的時空,因為無法控制,神奇的際遇與不可測知的危險也伴隨而來。

 

由於亨利經常來回穿梭時空,既能回到過去,又能來自未來,因此劇情的時間軸十分跳躍,觀眾必須花一點補綴故事的腦力來黏合劇情。說實話,這部電影的故事十分單薄,單純只講一對戀人的愛情故事,因而故事內涵顯得扁平而單調,所幸男主角穿梭時空的跳躍形式有效補強了故事的趣味,使得單調的愛情故事不致太枯躁。

 

 

由於同為玩弄時空之作,許多人難免將本片拿來與〈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做比較,然兩片雷同處並不多。本片是純粹的愛情故事,男主角的生命歷程是來回穿梭的錯亂形式;〈班〉片男主角班傑明生理上的生命歷程則是逆向而行,且〈班〉片的故事除了愛情以外,還有穿越種族的親情與友情,全片更流露著一種永遠正面看待生命的敘事觀,在溫潤的生命情調之中,更顯豐厚;相較之下,〈時空〉的內涵就貧乏許多。

 

本片是一部製作精美的大眾化愛情電影,俊男美女,賞心悅目,票房長紅並不意外,只不過細細檢視它所傳遞的訊息,其實不多。它既無驚世主張,也無愛情本質的深度透析,毋寧是訴諸愛情亘古的萬靈仙丹──浪漫主義。

 

愛情之所以浪漫,在於它有一份無法彌補的缺憾,以致男女主角無法廝守、白首以終。就如班傑明棄老還童之際,黛西卻年華漸去;克萊兒看見了來自未來的亨利中槍負傷,卻無法扭轉命運,只能眼睜睜等待亨利死亡的來臨。

 

愛情所以變得平淡了,是因為公主和王子從此過著柴米油鹽一成不變的幸福生活,相守變成一種理所當然。然而當一對戀人明知不能廝守,卻又渴望對方,等待就變成一種煎熬,無形中,愛的折磨變成一種愛情美學,一種煮心煎肺的張力,無時痛徹心扉。

 

本片最後那一幕:生前的亨利穿越時空而來,與女兒談心,女主角克萊兒聞訊狂奔而來,短暫訴過相思,亨利又消失於眼前的時空,只留下無以言喻的悵惘。我被這一幕感動到了,倒不是電影本身,而是這一幕宣洩了多少相愛卻無法相守的戀人的思念,那種思念,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明白。

 

 

 3.5_stars.jpg  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